夏天減重、抗菌、護心,吃醋就對了!這2味水果醋啵棒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6-26

天熱容易食慾不振、精神不濟,此時烹調或佐配料時,吃一點醋,就有開胃、提神,甚至抗氧化、抗菌、促進心血管健康等功能。此外,女人吃醋的好處還真不少,有助調和氣血、美顏、疏肝止痛等作用。但是,坊間販售的醋不少,如果擔心誤踩地雷,不妨自己做釀造醋,才能喝得安全又健康。以下將由擅長加工釀造講師教大家動手做鳳梨醋、檸檬醋,喝出健康好「醋」!

吃醋的保健功能:抗氧化、抗菌、促進心血管健康

醋的保健好處多元,主要是因為醋含有有機酸、多酚類植化素、蛋白黑素、二氫阿魏酸和二氫芥子酸等。舉例來說,有機酸(主要是醋酸)可通過微生物的細胞膜,藉由破壞其細胞膜、抑制細菌合成。還有多酚、蛋白黑素也有抗菌效果,以上這些成分為醋帶來抗氧化、抗菌、促進心血管健康等功能。另外,也有實驗顯示,健康的肥胖者和高血壓的肥胖者,長期攝取水果醋可降低體重、身體質量指數、總膽固醇。

早在《本草綱目》裡也有記載醋的藥用功效:「大抵醋治諸瘡腫積塊,心腹疼痛,痰水血病,殺魚肉菜及諸蟲毒氣,無非取酸收之意,而又有散瘀,解毒之功。」還有《本草備要》記述:「醋,可除濕散瘀解毒下氣、消食開胃。」

【醋的種類與分類】:

在農特產品生產加工釀造協進會創會理事長徐茂揮、專任講師古麗麗兩人合著新書《這才是釀造醋:釀對了才有保健效果,蔬果穀物醋自釀手冊》中表示,醋釀製的原料來源有4大類,包括含糖的果實(水果)、含澱粉的穀類、酒類、稀釋的酒精等。將這些原料處理後,轉化發酵成乙醇(酒精),再經醋酸菌作用,氧化而成醋酸。

有實驗顯示,健康的肥胖者和高血壓的肥胖者,長期攝取水果醋可降低體重,身體質量指數、總膽固醇。
有實驗顯示,健康的肥胖者和高血壓的肥胖者,長期攝取水果醋可降低體重,身體質量指數、總膽固醇。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