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翅害生態、健康!當心吞下雙氧水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6-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鯊魚是海洋裡的頂級掠食者,處於食物鏈的頂端,是地球上最古老也最成功的一種掠食動物。鯊魚的性成熟速度遲緩,通常每一到三年只會產下一、兩條幼魚。不同種類的鯊魚大小相差極大,小的如雪茄鮫,差不多就是一根古巴雪茄的大小;大的如鯨鯊,則是海裡體型最大的魚類,長度相當於一輛市公車。不過,就算是這麼凶猛的鯊魚,也敵不過食物鏈中真正的霸王:亞洲饕客。

含「魚翅」的佛跳牆深為亞洲饕客喜愛

有記餐廳最昂貴的湯品叫做佛跳牆,使用的食材包括稀有的紅鮑、海參,還有燉魚翅。在舊金山與倫敦的唐人街,一小碗佛跳牆的價格可高達兩百美元以上。相較之下,有記的佛跳牆可謂划算至極,一碗只要兩百六十八元人民幣,相當於三十六美元。

在二十世紀期間,魚翅湯原本是廣東地區特有的菜餚,北京的官員常笑稱之為菁英級的放縱享受。當今的中國顯然以放縱為尚,所以只要是有暴發戶的地方,就看得到魚翅的蹤影。現在,一般認為中國每年吃掉一萬兩千噸的魚翅,價值約三十三億美元。這門生意已將全球鯊魚數量逼近崩潰的地步,在世界上已知的四百種鯊魚當中,八十三種都已瀕絕,而且有二十種預計將在未來十年內絕跡。

在上海,占地廣大的銅川水產市場裡有一塊室內區域,其中除了鮑魚和水母攤販外,還有一整條魚翅街。這裡的魚翅來自全球各個海洋,以塑膠袋一一包裝,堆疊在小隔間裡。其中有灰鯖鮫和鼠鯊的魚翅,也有鋸峰齒鮫經過漂白的背鰭。已被世界保育聯盟列入近危物種的鋸峰齒鮫,其魚翅皆以每磅一百零三美元的價格賣給上海各大飯店。

每年遭到割鰭而死的鯊魚多達3800萬條

有一種稱為「割鰭」的做法,是用加熱的金屬刀片把活鯊的胸鰭和背鰭割掉。由於鯊魚肉價格低廉(一磅五十美分),鯊鰭則售價高昂(批發價可達鯊肉的七百倍以上),所以漁民根本無意在船上載運難以保存的鯊魚屍體。於是,割了鰭的鯊魚就被活生生地踢回海裡,常常得掙扎幾天之後才會死亡。

《生態學通訊》(Ecology Letters)在二○○六年刊登一篇論文,其中以香港魚翅市場的調查為基礎,推估每年遭到割鰭而死的鯊魚多達三千八百萬條。在加拉巴哥國家公園這座世界第三大海洋保護區裡,獵鯊行為雖然受到明令禁止,每年卻還是有三十萬條鯊魚遭到捕殺。

鯊魚生存影響生態平衡 干擾漁業

目前已有十七個國家禁止割鰭行為,包括美國、澳洲、加拿大在內,但中國進口的魚翅卻有三分之一來自歐盟。西班牙不但是其中犯行最惡劣的國家,而且還努力遊說歐洲議會放寬割鰭禁令。長久以來,科學家一直想知道鯊魚如果消失,會對海洋造成什麼樣的後果。現在,答案已經快要在北大西洋揭曉了。

「美國東岸的大型鯊魚可說等於已經絕跡,」哈立法克斯市戴豪斯大學研究人員包姆指出:「因為目前剩下的少數鯊魚,已扮演不了頂級掠食者的生態角色了。」重達一百六十公斤而且鰭上有著醒目白色標誌的白鰭鯊,直到一九六○年代都還是地球上數量最豐富的大型動物。四十年後,這種鯊魚在墨西哥灣卻幾乎完全不見蹤影。

大西洋沿岸各地的情形也都大同小異:自從一九七二年以來,低鰭真鯊、灰色白眼鮫、平滑鮫與雙髻鯊的數量都被捕獵到僅剩原本的百分之一。鯊魚數量崩潰所帶來的衝擊非常鮮明。這種主要掠食者消失之後,小型的魟魚就開始大量繁殖。根據估計,美國東岸目前共有四千萬隻叉頭燕魟,而且仍不斷以每年百分之八的速度增長。這些魟魚向南遷徙到佛羅里達州,即把當地的牡蠣和海螂蛤捕食殆盡,也摧毀了北卡羅萊納州百年來的干貝漁業。

已故的戴豪斯大學漁業科學家麥爾斯在他主筆的研究中寫道:「造成這場悲劇的原因,一是持續的過度捕撈,二是魚翅湯這道奢華菜餚的需求居高不下。這種生物若要繼續生存下去,捕鯊活動就必須減半,同時也必須實施全球性的割鰭禁令。」

魚翅充滿雙氧水及水銀等化學物質

魚翅湯其實沒有特別美味。曬乾後的魚鰭必須燉煮二十個小時,煮到軟骨都分散成針狀的細絲,像是堅韌的麵線。魚翅湯的味道其實來自湯裡的其他材料,例如香菇和干貝。魚翅湯對健康也不是特別有益。大多數的魚翅都會用雙氧水漂白以增進賣相,而且魚翅裡水銀充斥,吃起來大概和吞下溫度計差不多。

在中國,魚翅湯大概是最接近食物鏈頂端的菜餚。然而,人吃的東西愈是接近食物鏈的頂端,對自己的健康和海洋的健全愈是無益。大啖曲紋唇魚和魚翅是徹底的頹廢放縱,是貪得無饜的土匪行為,完全不顧及是否留下任何資源供後代享用。

(本文摘自/海鮮的美味輓歌:健康吃魚、拒絕濫捕,挽救我們的海洋從飲食開始!/時報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