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可以吃藥嗎?解惑孕產婦3大問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7-0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統計107年孕產兒諮詢專線前3大熱門議題分別是:「餵母奶可以吃藥、喝咖啡、喝酒嗎?」;其次為「母乳寶寶排便多正常嗎?幾天沒排便正常?便便的顏色?」;第三是「懷孕了還在哺乳會影響胎兒嗎?」,針對大部分新手父母都會有的疑慮,國健署特別提供專業建議參考:

1)餵母奶可以吃藥、喝咖啡、喝酒嗎?/

一般常用的藥物分泌到乳汁的量很少,不容易對寶寶造成影響。哺乳媽咪就醫時可以和醫師或藥師討論,選擇合適藥物。咖啡中的咖啡因可能排至母乳中,使寶寶煩躁,媽媽一天攝取量不要超過750毫克,相當於5杯(1杯150毫克)咖啡。

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每天每公斤不超過0.5公克純酒精,媽咪吃飯時喝一瓶350c.c.罐裝啤酒,對嬰兒沒有什麼影響,只要不是喝完馬上餵奶或擠乳,等2至2.5小時後餵奶即可減少嬰兒的酒精攝取量。如果太快就餵奶,可能暫時性影響嬰兒行為,讓寶寶較煩躁,吸吮奶量稍微減少。過量飲酒(每週飲酒量超過7罐裝啤酒,或每次喝酒場合的飲酒量超過3罐裝啤酒)可能會造成嬰兒成長問題,並影響母親奶水分泌。

2)母乳寶寶排便多正常嗎?幾天沒排便正常嗎?大便的顏色?/

母奶寶寶解的大便可能較稀、次數多,3個禮拜大後可能2至3天甚至1至2週才解1次,只要糞便柔軟就算正常。寶寶糞便依體質不同而定,只要排便順暢,無解便困難,體重正常增加即是正常。

寶寶大便呈現黃色或綠色,為正常顏色,如果呈現淡黃色或灰白色,為不正常顏色,應懷疑是否有膽道閉鎖或肝內膽汁滯留的可能。為了嬰兒的康,應趕快就醫請教專業兒科醫師,以免延誤病情。把握寶寶出生60天內的發現黃金期非常重要!

3)懷孕還在哺乳會影響胎兒嗎?/

懷孕後還是可以繼續哺乳。哺乳時寶寶吸吮乳頭時,會使子宮有收縮情形,但是一般這樣的狀況並不會危害到此次懷孕。如果寶寶吸吮時,媽媽覺得宮縮疼痛,建議媽媽稍休息一下,再讓寶寶吃母乳。如果情況未改善,則可能不宜持續哺乳。

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 提供4種語言服務

國民健康署提供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設有4線線上諮詢,服務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下午6時,提供國語、台語、越南語及印尼語電話諮詢服務。民眾如有任何婚前、孕前、孕期、產後及育兒問題,歡迎call in免費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另可以上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mammy.hpa.gov.tw/)查詢更多訊息,或下載「雲端好孕好」AP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