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肌肉緊張 「大」字型睡姿最健康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7-0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人睡覺的時候,會選擇讓自己感覺舒服的方式,像橫躺或伏臥。雖然有些人只是基於習慣,也有人是因為很自然地感覺到,這樣的睡姿讓自己的身體感到舒緩。

「大字」型態睡覺是最自然的姿勢

例如罹患胰腺炎或腰椎管狹窄症狀的人,往前彎曲的姿勢可以減輕疼痛和不舒服,因此很多人自然就會採取側躺、抱著肚子的姿勢睡覺。相反的,如果罹患腰部椎間盤脫出症,往前彎曲身體會讓疼痛更劇烈,因此大多會採取伏臥的趴睡姿勢。人類本來以仰躺、身體呈現一個「大字」的型態睡覺,才是最自然的姿勢。不用枕頭,手掌心向上,兩腳往外張開呈現一個大字,這也是瑜伽的基本姿勢之一。

舒緩平時膝、肘、頸關節彎曲造成的肌肉緊張

因為我們平常走路或坐著的時候膝蓋都是彎著,在工作時手肘必然也是彎著。再者讀書或用電腦時,頸部都是往前傾。能夠舒緩因為以上因素造成的膝、肘、頸關節彎曲所造成的肌肉緊張的姿勢,就是大字形的姿勢了。

動、靜脈血液都能順利流動不停滯

採大字形的睡姿,無需用力也會因為身體的重力,讓關節自然伸展,血管自然伸直,動脈的血液也自然能夠輸送到手腳的末端,靜脈的血液也不會停滯、順利流動。想要讓自律神經達到均衡、安定,就採取大字形的仰睡吧!如果睡覺時覺得身體某些部位不舒服,請理解這是因為身體某些地方有歪曲或肌肉緊張引起的不平衡、僵硬的異常狀況引起的緣故。

(本文摘自/活絡副交感神經,調和身體/天下雜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