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癌症」年輕化 中壯年恐要命!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7-0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下班備感腰酸背痛、洗澡摸到腹部腫塊、早上小便出現血色,這些徵兆別當做只是工作太累的現代文明病,可能是腎細胞癌初期症狀!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癌症登記顯示,腎癌年新增人數已衝破千人大關,達1千3百多人。且腎細胞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又被形容為「沈默癌症」。

腎細胞癌初期症狀難察覺 中壯年罹病衝擊家庭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林登龍表示,根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記載,腎細胞癌新增患者45歲以下比例達約1成4,與其他國人常見癌症如肺癌(4.6%)、大腸癌(6%)、肝癌(3.2%)相比,年輕患者明顯較多;若將年齡區間再往上調,更發現高達4成5新增患者為60歲以下,男性更逼近5成,顯示近半罹患腎細胞癌的男性為60歲以下。中壯年多為家中重要支柱,罹癌為家庭帶來重擊!

除了人數持續增加並明顯年輕化外,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張延驊表示,腎細胞癌常見的3大症狀為:(1)血尿、(2)腰痛、(3)腹部腫塊,出現時多已進展為晚期。

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應每年定期進行健檢,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應提高警覺至泌尿科求診。越早確診,後續治療效果也越好。腎細胞癌治療已有多種方式,醫師將依據疾病狀況、副作用耐受程度、療效等考量選擇不同的藥物做為治療計畫,達到患者更好的生活品質和療效。

腎細胞癌知識寓教於樂 遠離威脅

腎細胞癌預後好壞最重要的關鍵仍關乎是否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了使民眾提高警覺,定期健康檢查、及早辨明症狀,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將腎細胞癌的危險族群、疾病說明、3大症狀等,打造讓人印象深刻的「腎」利舞。

歡迎前往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官網觀看影片,了解更多相關腎細胞癌衛教資訊。此外,民眾也可陸續於部份客運車上電視看見此衛教影片,期盼藉由公益播放,讓腎細胞癌初期的警訊能深入社會每個角落,共同遠離腎細胞癌的威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