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女性好發癌症第1名 甲狀腺癌4大危險因子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7-06

現代人聞癌色變,但猜猜看,年輕人最容易被哪一種癌症盯上?大腸癌?乳癌?肝癌?以上皆錯,答案是「甲狀腺癌」!醫師提醒,甲狀腺癌幾乎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輕忽,民眾若符合4個指標,應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以利及早發現和治療。

根據國民健康署編印的「104年癌症登記報告」,甲狀腺癌的發生人數僅占全部惡性腫瘤個案數的3.44%,遠遠落後排名前3名的大腸癌(占14.82%)、肺癌(占12.44%)和性乳癌(占11.75%),但若以不同年齡來分析,卻發現甲狀腺癌是10至29歲女性的第1好發癌症、20至29歲男性的第2常見癌症。

年輕人常見甲狀腺結節 小心出現癌變

為什麼年輕人特別容易成為甲狀腺癌眼中的代宰羔羊呢?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謝明家表示,導致癌症的原因不外乎「基因突變」和「環境影響」2種。一般來說,除非是先天性基因缺陷和突變,否則絕大多數人都是隨著年紀增長,基因漸漸受不健康環境的影響而發生突變,才會罹患癌症。

整體來說,癌症多發生在中年(40歲)以後,但甲狀腺癌卻比較特殊,這是因為相較於大腸直腸、乳房和肺臟等器官,甲狀腺長瘤的機率特別高,且曾有研究顯示,超過4成的國人有甲狀腺結節或囊腫,其中有相當高的比例是年輕人。而甲狀腺結節雖然絕大部分為良性,卻也有約5%的機率屬於惡性,變成甲狀腺癌。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