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代謝下降,刮痧按摩除下肢水腫~注意5禁忌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7-09

炙熱夏季,不少人愛吃冰品消暑,門診調查發現,下肢水腫的女性,大約比平常增加2成。中醫師指出,刮痧、穴位按摩有助改善血液循環,可消火降暑氣,改善水腫,不過要提醒的是,並非每一個人都適合,有些禁忌一定要知道。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中醫師陳潮宗指出,冰品屬於「寒濕之物」,容易耗損身體陽氣,讓身體代謝機能下降,也會影響水分阻滯在體內,尤其上班族久坐少動,下肢循環更差,水分阻滯在腿部,容易造成下肢水腫。

吃冰易水腫 生薑紅茶調體質

同時,吃冰會令體質偏寒,加重體內濕氣,雖然每個人對冰品的耐受程度不同,或許身體不會馬上出現問題,但仍需留意長期吃冰的影響。例如:經痛、過敏、頭痛,以及肥胖。建議民眾吃冰後,可先喝溫水,再來點生薑紅茶調理體質。

除了冰品外,若長期食用濕性食物,例如西瓜、水梨、白蘿蔔、蘆薈,及青草茶等,也要小心容易導致水腫、濕疹。一旦發現覺得身體浮腫嚴重、頭昏沉、提不起勁、很想睡覺,甚至有皮膚搔癢加重,一定要提高警覺,防範體內濕氣引起疾病。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