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易吞嚥困難 3方式吃得更安全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7-0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7歲的陳大哥,本身有腦中風病史約4年,說話含糊不清,且長期進食有嗆咳情形。因發燒、呼吸喘掛急診,追蹤胸部X光顯示為吸入性肺炎,需要住院治療。

腦中風患者2至9成吞嚥困難

衛生福利部桃園院病房護理師蔡宜茹說明,2016年國人10大死亡原因顯示,腦中風位居第4位,約20至90%易有吞嚥困難問題。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肺部感染等問題,死亡率高達46%,值得重視。

吞嚥姿勢、食物量及狀態很重要

蔡宜茹護理師提醒民眾若家中有人有吞嚥困難情形,可採下列3種方式,調整吞嚥方式、進食速度與進食量、食物調理成易吞嚥的狀態等等,避免因為嗆咳發生更重大的危險。

1)調整吞嚥方式/

低頭吞嚥可避免食物或液體太快流入咽喉處,而長期臥床者,需採半坐臥再進食,讓進食更安全。

2)調整進食的速度及量/

小口吞嚥,避免使用吸管,可改用湯匙或斜口杯,控制進食量。

3)食物要調理成易吞嚥的方式/

容易嗆到的食物質量為液體流質狀或乾燥固體,對於吞嚥困難之病人,最好的吞嚥食物型態是糊狀的,可將液體流質加入快凝寶、太白粉或蓮藕粉等增加液體黏稠度,降低液體流速,避免太快流入呼吸道。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