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頸部僵硬 物治師教2招放鬆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7-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約50歲的施姓髮型設計師,平時工作量大,左手慢性麻木長達2年。最近因雨天騎車意外打滑,左手無力、麻木症狀加劇,無法繼續工作。就醫檢查發現頸椎第5至6節及6至7節椎間盤突出,雖醫師建議手術治療,但施小姐害怕手術於是先做徒手物理治療。經過約3週的徒手物理治療矯正頸椎後,麻木和無力消除,追蹤2個月後也都沒有復發。

好發30至50歲青壯年族群、男多於女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楊書念表示,椎間盤突出原因為長期姿勢不良引發頸椎、脊椎退化或外力傷害所致。依症狀並不一定需要馬上開刀,手術治療前可經積極保守治療如徒手治療、運動治療和姿態矯正調整脊椎排列,若能改善則不需動刀。

椎間盤突出好發於30至50歲青壯年族群,因椎間盤長期承受過度壓力提早退化,導致椎間盤髓核由纖維環向外突出、壓迫神經。長期工作導致姿勢不良、從事粗重工作,肌肉過度使用造成緊繃,導致脊椎壓力增加,脊椎排列不良而提早退化,男性發生機會高於女性。初期有慢性頸部痠痛、頸部僵硬症狀,持續惡化則會出現手麻、無力及背痛情形,有以上症狀時須至醫院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頸椎椎間盤突出 2項運動訓練放鬆肌肉

楊書念物理治療師建議,頸椎椎間盤突出患者,在醫師評估後,可以從訓練核心肌群和姿勢矯正,減少症狀、延緩惡化。並示範以下2項運動,每回3下,一日3回:

1)頸部內在肌訓練/

在有支撐的軟墊上仰臥,用薄毛巾枕著頭,頭部縮下巴並且用力往後擠壓毛巾,維持10秒後放鬆。可維持頸椎正確位置,預防頸部肌肉僵硬。

2)伸展胸大肌/

站在牆角一側,手掌貼枕骨後,腳呈前弓後箭蹲姿,手肘倚靠牆角,身體緩慢往前直到胸前緊繃停止15秒結束。可放鬆胸前肌群,防止駝背而造成的脊椎排列不良。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