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教養態度,決定孩子的玻璃心程度!諮商心理師:面對孩子哭鬧,5種NG行為不要做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大家健康雜誌2018-07-10
孩子有情緒時,爸媽的反應會關係到孩子對情緒的處理模式,如果處理不好,可能被孩子情緒勒索,或者教養出一個愛哭鬧,挫折力很弱的玻璃心孩子,該如何妥善應對,才能避免陷入更嚴重的情緒漩渦中?

宇寧身心診所院長吳佑佑醫師解釋,情緒是人類發展必然出現的自然反應,是一種表達、溝通,也是保護個人生命、人身安全的重要本能。一歲以下的孩子,因語言尚未發展,所以會以哭鬧表達情緒,只是哭鬧原因絕非單一因素,可能是肚子餓、身體不舒服、想要玩,也許是遇到陌生人感到焦慮,父母親的回應方法會持續影響孩子未來學習情緒表達及處理的方式。

資深諮商心理師及心理療癒系列專題作家陳志恆表示,當孩子遇到困難與挫折時,大部分的爸媽會在第一時間使用過去調適情緒的經驗做出慣性回應,常見的有「評價式回應」、「否定情緒感受」、「過快給出建議」、「質問式語句」以及「忽略式回應」等五大回應形式,只是這些回應並沒有辦法讓孩子從挫折中學習與成長,也難以學到如何妥善處理自己的情緒狀態──像是「我是怎麼了?我有調控情緒的能力嗎?我該如何調控情緒?」

父母面對孩子負面情緒
要避免的5種NG回應

孩子遇到困難與挫折時,父母常見的慣性回應有哪些?陳志恆老師提出一則真實案例,剖析家長的5種NG回應。

阿嬤答應給5歲大的孫子偉偉買巧克力,結果忘了,偉偉出現挫敗的情緒,應該有的東西,突然間沒有了,開始跺腳生氣,孩子情緒一來,爸媽急著回應,只是NG回應無法幫助孩子有效處理情緒。……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72期

諮詢/吳佑佑(宇寧身心診所院長)
陳志恆(資深諮商心理師及心理療癒系列專題作家)
楊惠君(笛飛兒EQ教育機構教育總監)
採訪整理/梁雲芳、蔡睿縈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