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掉髮、冒白髮~腎虛血虛惹禍,喝紅棗2茶飲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7-12

俗諺:「女人的命運,頭髮來改變」。中醫認為,狂掉髮、冒白髮,可能是「腎虛、血虛」,建議應多吃黑色食物「入腎氣」,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或是生理期結束後,適量補充紅棗、枸杞「補益精血」,防止掉頭髮與預防白髮生成。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頭髮不只是外貌一部分,更代表健康的重要指標。門診常發現不少女性,常因掉髮或是白髮困擾,導致情感、婚姻或職場升遷受到挫折,頭髮大多代表年齡及生命力,影響女人的命運。

白髮:腎精不足 掉髮:肝血虧虛

從傳統中醫角度來看,無論男女,頭髮的生長有賴於精血的濡養,「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若屬「肝血虧虛」,毛髮缺乏足夠養分,就易掉髮,若是「腎精不足」,頭髮容易失去光澤,則易長白髮。

一般而言,女性在正常情況下,過了40至50歲,「腎精」就會逐漸衰退,而年紀愈大,若「過勞、壓力大及睡眠不足」,腎精愈不足,表現在頭髮上,就是顏色漸漸轉白;另外,若有「不當減肥、偏食」等危險因素,也容易導致狂掉髮。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