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無法停止抖腳,只能起身走走...因失眠求診的病人,診斷結果竟是大腸癌!

撰文者: 徐崇堯2018-07-12
走進診間,他只拋下短短的一句話:「我失眠了,需要安眠藥。」

對於這樣的病人,我往往特別小心,仔細詢問病史之後,發現他的失眠背後,隱藏著一段故事。

六十歲以後,他開始懼怕黑夜。

因為夜幕低垂之後,有一種感覺就像鬼魅一樣悄悄上身,纏繞著他的雙腿。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集中在小腿上部接近膝蓋的地方,往下延伸到腳掌,好像千萬條蠕蟲在裡面鑽洞,單單揉它、槌它還不夠,扭一扭、踢一踢也許好一點,最好是起來踏踏步或走一走,才能夠擁有短暫的釋放。一旦回到靜止的狀態,特別是躺床以後,這種感覺又回來找他。就這樣,一次又一次,他失眠了一整夜。

在診間,我注視著他蒼白的臉蛋,輕輕翻開他的下眼瞼:「你有貧血。」

他狐疑了起來:「我從年輕到現在沒有過貧血呀?」

「如果你可以小睡片刻,會不會因為腳抖而醒過來?」我問。

「我自己是沒有感覺啦,不過,」他回答:「我太太發現,我在睡覺的時候腳確實會抖動,有時候單腳,有時候雙腳,嚴重的時候還會踢到她呢!」

我大概知道了答案:「家族成員有沒有類似的狀況呢?」

「沒有。」他斬釘截鐵地說。

於是,我替他安排到睡眠中心接受檢查,檢查前一小時,我們要求他靜靜地半坐臥在床上,雙腳伸直,然後每隔五分鐘以量表標示不舒服的程度,我們也同時以肌電圖記錄雙腳抖動的次數,不到半個小時,他已經達到異常的標準,支持「不寧腿症候群」的診斷。接下來的全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他在睡著以後,雙腳不斷交替抖動,也符合「週期性肢體抽動症」的診斷。

抽血的報告出來了,他果然有嚴重的缺鐵性貧血。這類求診的病人,最常因為子宮肌瘤造成經血量過多,這是女性同胞的困擾,對於一個老男人而言確實很不尋常。他的糞便潛血檢驗也呈現陽性反應,進一步轉介檢查之後,赫然發現他已經罹患大腸癌第二期,接受手術切除之後,不但救了他一命,連睡眠障礙也逐漸痊癒了。

「不寧腿症候群」主要以臨床表現診斷,也就是雙下肢有強烈非動不可的衝動,伴隨一種不舒服的感覺,例如刺痛或酸麻,特別是到了晚上,在靜止不動的時候,症狀會更加明顯,如果起床走動,症狀就會緩解。病人會因此失眠,睡著了以後,經常伴隨腳掌一陣一陣的抖動,稱為「週期性肢體抽動症」。早晨醒來之後,往往覺得沒有飽足感,白天容易感覺疲倦,也容易打瞌睡。

「不寧腿症候群」有可能是先天性的,也就是遺傳基因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後天性的,最常見的兩個原因,就是缺鐵性貧血和慢性腎臟病的病人。懷孕的婦人也是好發的族群,使用某類藥物,特別是抗憂鬱劑和抗精神藥物,也會造成「不寧腿症候群」,但是服用某些抗精神病藥物有可能出現所謂「靜坐不能」的副作用,表現和「不寧腿症候群」有些相似,但是不盡相同,這時候就需要專科醫師的診斷。對於先天性的病人,可以使用治療巴金森病的多巴胺促動劑和治療癲癇症的某些特定抗癲癇藥物;對於後天性的病人,最重要的就是治療或處理潛在的病因,輔助以上述的藥物治療。

「不寧腿症候群」和「週期性肢體抽動症」都可以單獨出現。「週期性肢體抽動症」如果沒有臨床症狀,一般不需要特別治療;如果有症狀,例如造成睡眠片段或白日睏睡,睡眠醫學上稱為「週期性肢體抽動障礙」,此時和「不寧腿症候群」的治療方法類似,通常會再加上某些特定的苯二氮平類藥物,也就是鎮靜安眠藥物的一種。

單獨出現的「週期性肢體抽動症」,還是要留意是否可能有潛在嚴重的病因。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永遠只出現在單腳,就要考慮對側大腦深部負責自主運動的基底核是否出了問題;如果合併雙下肢肌肉張力過高和不正常的反射,甚至出現大小便功能障礙,就要考慮脊髓是否出了問題。

一個因為失眠求診的病人,最終的診斷卻是大腸癌,「不寧腿症候群」和「週期性肢體抽動症」是隱藏在失眠背後的元兇之一,無論對醫師或病人而言,都是很重要的一堂課。

他不再懼怕黑夜,即使已經邁入了生命的黃昏。

作者簡介_徐崇堯 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神經學科副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及檢查室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執行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健康照護中心主任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
英國愛丁堡大學醫學博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