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發炎從飲食做起!堅果營養多,吃對就健康

2018-07-13

一般人身體不舒服時,短則3天,長則5天,只要不是太過嚴重的問題,多半都會痊癒。但是,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經驗?身體持續不舒服,原以為只是太累,想著多休息即可,沒想到症狀不但沒消失,反而一直持續,不論睡多久疲勞感都無法消除,倦怠感伴隨著莫名痠痛、頭痛等問題,就算看了醫生吃了藥,也不見好轉,病一直看不好。

若非已確診的重大疾病,超過兩週以上且找不出原因的疼痛,多半表示你的身體可能開始「發炎」了!人體的發炎反應可分為兩種,一是「急性發炎」,出現包括紅、腫、熱、痛等情形,往往容易讓人察覺,常見的牙痛、發燒就是最好的例子。另一種則是「慢性發炎」,屬於長期性的不舒服,像是不斷頭痛、過敏發作、腰酸背痛等,但多數人都只認為是小毛病,常隨意服用止痛藥緩解,事實上,這些都是人體正處於發炎狀態而出現的警訊。

上班族長期熬夜追劇,是慢性發炎的好發族群。
上班族長期熬夜追劇,是慢性發炎的好發族群。

氧化、自由基害你生病 吃對堅果增強抵抗力 

發炎除了引發疾病,也會讓身體產生過多自由基。自由基有兩種,一種由體內自行產生,是好的自由基;另一種則因外在因素,如壓力、抽菸等而生的壞自由基。壞自由基一旦變多會損害人體,造成快速老化、機能衰退,降低免疫力及自癒力,這一串過程就是一種氧化作用。身體一旦發炎,氧化會更嚴重,為了抗氧化、減少自由基,必須透過食物補充營養以增加抵抗力,例如被美國《時代》(Times)雜誌評為10大健康食物之一的「堅果」,就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來源。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