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性黃疸引發膽管炎 出現敗血症恐命危

撰文者: 曾正豪2018-07-16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黃疸是國人所熟悉的肝病,因為血液中的膽色素上升,進而使皮膚變黃、尿液呈現茶色的狀況,阻塞性黃疸為其中之一。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王堯生醫師指出,阻塞性黃疸不單會造成肝臟功能的損壞,膽道系統無法疏通如同排水道阻塞般會容易孳生細菌,並會引發膽管炎、敗血症等急性併發症,造成生命危險。

膽管阻塞成因分良惡 膽胰道惡性腫瘤發生率上升

王堯生醫師說,人體的肝膽系統分工為肝臟製造膽汁,透過如同城市下水道般的肝內與肝外的膽道系統,流入腸道內幫助消化;如果膽管阻塞或是狹窄,使得膽汁淤積於膽道內無法順利排出,就會造成黃疸。

至於膽管阻塞的成因,分為良性與惡性疾病。良性的膽管阻塞成因有膽管結石造成阻塞、其他原因造成的良性膽管狹窄、慢性胰臟炎造成膽管壓迫,或是膽管手術後併發症等。至於膽胰道惡性腫瘤則因國人平均餘命提升,發生率有緩慢上升的趨勢,腫瘤壓迫或侵犯膽管造成阻塞性黃疸的機會跟著上升。

膽管支架引流術 膽管暢通避免膽管炎

王堯生醫師表示,阻塞性黃疸應盡量讓其膽管通暢,才能有較好的預後。對於無法開刀的病患,治療重點就在於成功並維持膽管暢通,降低黃疸,避免膽管炎的發生,使病患能夠及時接受化學治療或合併放射線治療,以延長病患的存活期。至於解除病人膽管阻塞的方法,主要有「體內膽管置放支架引流術」及「體外經皮穿肝膽管引流術」2種。病況複雜的病人,也常會合併2種治療方式。

他指出,體內膽管置放支架引流術的優點在於針對中、遠段的膽管阻塞,透過內視鏡及X光透視鏡的輔助,將塑膠或金屬支架置入膽管狹窄處,金屬支架更有自主擴張狹窄處的優勢,與心臟冠狀動脈支架的原理類似。研究顯示,金屬支架相較於塑膠支架的使用期間更久,可以減少重複接受內視鏡治療的次數,對惡性腫瘤膽管阻塞的病人有增加存活的時間。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