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防癌有什麼難?做好「細嚼慢嚥」也能辦到!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7-17

想要一舉擊敗肥胖和癌症,飲食上最該做的事是什麼?多吃蔬果?錯!少吃含糖飲料?錯!學會計算食物熱量?還是錯!雖然挑吃低熱量又營養的新鮮食物,少吃高油高熱量的食物,有助戰勝肥胖和癌症,但營養師認為,比起這些技巧,現代人更欠缺且容易疏忽的是「細嚼慢嚥」!

「細嚼慢嚥」是一件非常重要、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但許多人把它當作無聊的口號,認為餐點就是要大口大口吃才過癮,甚至還有人問:「吃快有什麼不好呢?不就是可以節省時間,去做更多的事情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吃東西的節奏就是享受人生的節奏。想要擁有健康快樂的人生,與其花大錢購買五花八門的保健食品,不如先從細嚼慢嚥開始,細細體會食物和咀嚼帶來的療癒力。

每一口食物多嚼幾次再吞下肚,延長用餐時間,可以避免攝取過多的食物而導致肥胖。
每一口食物多嚼幾次再吞下肚,延長用餐時間,可以避免攝取過多的食物而導致肥胖。

好處1/幫助減重:

人的飢餓與飽食反應,並非完全取決於胃的空虛和充盈,而是受大腦下視丘的控制。一般來說,人吃了東西,從胃消化吸收到飽食的訊息傳到大腦,大約需要20分鐘之後,飢餓感才會慢慢消失。

不過,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吃東西也講求快速,常常10分鐘就解決一個便當。狼吞虎嚥的結果,不但胃腸吃不消,傳遞給大腦的訊息也會慢一拍,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吃掉過多的食物,如此一來,能瘦下來才怪呢!

洪若樸營養師表示,戰勝肥胖的第1步驟永遠是「控制食慾」,而最簡單易學的方法就是細嚼慢嚥。只要每一口食物多嚼幾次再吞下肚,延長用餐時間,讓大腦神經來得及接受「飽了」的信號,下達「停止進食」的指令,進而幫助控制體重。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