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歲開始聽不清 當心五感退化徵兆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7-2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今天您所看到的世界、聽見的聲音、聞到的氣味,還有觸覺、味覺,在年紀增長之後將如何變化?我們來想像一下早餐的情景:

早上起床後烤麵包當早餐。烤麵包機發出「叮」的聲音。烤好了。伸手拿時不小心碰到烤麵包機金屬的部分,忍不住叫了一聲「好燙!」,趕緊把手縮回來。確定奶油還沒過期後,把奶油塗在麵包上。這會兒奶油香融合麵包的焦香傳進鼻子裡,肚子開始咕嚕咕嚕叫了。張大口一咬,嗯,麵包的美味在嘴裡漫開。

若是老年人,則是這樣的情形:早上醒來睜開眼睛,沒想到才凌晨四點,外面天還黑矇矇的。來烤個麵包吃吧!等著等著,怎麼還沒好?仔細一看,早就烤好了。因為沒聽到計時器的聲音,才以為還沒好。把麵包拿出來後,看到手才發現燙傷了。奇怪,怎麼都沒感覺?看到才知道燙到了。

這麵包不怎麼香嘛!想檢查奶油過期了沒,可是字太小看不清楚。唉算了,就這樣塗來吃吧。吃進嘴裡,也嘗不出什麼味道,只是把麵包吞下去而已。五感,即所謂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但並非全部一起退化。就讓我們一個個說明:

視覺

首先是老花眼。約從四十歲開始,眼睛就會開始有老花現象。五十歲之後,會覺得書上的字難以閱讀。超過六十歲的話,不使用老花眼鏡很多東西都看不清楚。再來是白內障。有一半的人會在五十歲左右開始發病,超過八十歲的老年人,患有白內障者則將近九十九%。白內障患者在太暗或太亮的環境中視力會變模糊。例如半夜室內昏暗,起床上廁所可能會在上下樓梯時踩空摔倒;晚上開車時可能被對向來車的車燈照到目眩而發生車禍。

聽覺

通常在五十五歲之後會開始聽不清楚,六十五歲之後聽力急速惡化。到了八十歲,會有約七、八成的人重聽。最明顯的症狀是高音聽不清楚,會忽略電子儀器的聲音。比方說聽不見電子體溫計的「嗶嗶」聲,以為體溫還沒量好,一直把體溫計夾在腋下。

其次是慢慢地無法分辨複數的聲音來源,例如觀賞有許多來賓的談話性電視節目時,很快就失去耐性不想看。跟許多人一起聊天時,會因為聽不清談話內容,而沒注意到重要約定。走在路上也會聽不見後方來車的聲音,因而被撞倒。

嗅覺

嗅覺會隨著年齡增長愈發敏銳,但到了五、六十歲,靈敏度就開始下降。七十歲左右開始大幅下降,但當事人自己未必感覺得出來。嗅覺與味覺有關,味覺也會連帶變得遲鈍。因此日常生活中不會注意到自己的體臭、口臭,引起別人的反感。或相反地不知不覺灑了太多香水,讓旁人皺眉。

味覺

味覺約從六十歲開始衰退。由於味覺衰退,食物調味料越放越多。雖然覺得別人做的飯菜無味,也還可以耐著性子著吃,但就會忍不住想多淋點醬油或醬汁,導致鹽分攝取過量。味覺一遲鈍,吃飯的樂趣就降低,食欲也跟著不振。雖然現在吃得起高級料理、上等食材,但總覺得以前的食物比較美味。

觸覺(含溫、痛覺)

大約五十歲時開始退化,七十歲時明顯退化。拿取物品的感覺變弱了,東西容易從手中掉落。對溫度的感受也變得遲鈍,容易燙傷。跟年輕人同處一室時,對空調的要求不一樣,容易招來白眼。

而除了五感以外,身體還會有什麼變化呢?讓我們來看看其他機能與臟器的情形:

肌力、關節

大約四十歲開始,腰部、膝關節會有疼痛變形的狀況。根據統計,八十歲的老人五成有膝關節變形,七成有腰部關節變形問題。肌力也在約四十歲左右開始下降,五十到六十歲時變得更明顯。上半身肌力下降問題比較不明顯,就算照鏡子檢查也不太有感覺。但是會開始變得不喜歡走路,步行速度也逐漸減緩。就算走在沒有起伏的平地上也容易跌倒。

記憶力、智力

記憶力從五十歲開始逐漸衰退,六十至七十歲時變得明顯。不過,有的記憶會衰退、有的不會,端視其屬於何種記憶種類與記憶方式。智力的退化也因其種類與使用方式而有所不同,有的到八十歲還能維持,有的從六十歲左右就開始退化。

腎臟、膀胱、前列腺

腎臟、膀胱、前列腺從四十歲左右機能開始退化,六十歲左右明顯感受到退化,開始頻尿。

心臟、血管

心臟、血管從六十歲左右開始退化。會引發心肌梗塞與腦中風,讓人在長時間移動或運動時覺得疲憊。

肺則是四十五歲左右開始緩慢退化。登山爬坡會覺得費力,長時間移動、運動時會感覺疲憊。

(本文摘自/老後行為說明書:解讀父母最需要你了解的16種行為,讓相處和照顧更順利/商周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