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工作隱忍丈夫外遇,演了大半輩子的婚姻和諧...55歲罹癌讓她驚覺:生命要為自己痛快活著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江珈瑋2018-07-23

一位中年婦人,突然預約心理會談。我一如往常地問,「有什麼是可以幫助妳的嗎?」她說,「心理師,我作了一個夢,想問問妳。這夢真的很詭異。」

在心理研究的領域中,夢是很好的素材,我也曾參加許多解夢工作坊的訓練如Monte Ullman’s Group,見證許多作夢者 (Dreamer) 透過夢療癒自己、分析自己。

「不知道妳相不相信,我夢見我抗癌成功了。」阿蘭很疑惑地告訴我這個訊息。但就醫療上的事實呈現,阿蘭已經是乳癌第四期,目前雖然沒有出現困擾的身體症狀,不過對於未來的疾病進展,多少也有了最壞的心理打算。

根據我的經驗,夢見抗癌成功可能是心理上的期待,也可能是補償作用,這個並沒有一定如何的確切解釋法,唯一確定的是,夢可以是一種探索心理內在的素材,而作夢者如何解釋這個夢境最為重要。

阿蘭形容自己總是很堅強,非常開朗,對孩子、丈夫,或其它身旁的人而言,就像是個千面女郎,扮演好各種人生角色,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同時也是事業有成的商場女性。今年55歲,存了不少錢,原本打算提早退休,沒想到罹癌了,「很可惜,有錢沒有命花。我別墅都買好、房子也都選好了……」

她的開朗,有時候是隱藏在脆弱之後,「偷偷告訴妳,對於別人來說,絕對不會有人看出我心中的苦,但我心裡其實知道接下來自己沒有辦法掌握住生命,這點我很確定。我非常累……」她帶著一個夢境來找我,但從她的生活經驗中,我發現有許多現實議題需要解決。

她說這個夢,讓她想要努力試試,看病情能否獲得控制。這個夢境對她而言就如同願望一樣。讓她暢談之後,她比較信任我了,接著她說了一個沒有對別人說過的秘密:

「其實我覺得我丈夫之前陸續有許多外遇,但是我都隱忍,我很給丈夫面子的。但一直這樣其實很累,因為我們夫妻倆是保險業務,所以需要呈現出美好的夫妻形象。」

「我生病後,他改了很多了、也向我懺悔。」她在說這段的時候,活脫像是個資深女演員,但仍隱藏不住眼神裡的失落。接著我又繼續陪她、聽她說,我想維持一個堅強表象多年,心應該非常疲憊,讓她一吐為快,才是她現在的心理需求。

接著阿蘭又深入講了一段故事,以前她很在意先生外遇,如何吃醋、如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得過且過的過往,當時為了孩子及整個家庭所以隱忍著……當她想到現在存到錢可以退休享福的時候,卻被診斷出第四期,想像著未來丈夫會跟另一個女人享受人生,心裡有許多不甘。

我繼續專注聽著她想告訴我的。「也許我的夢境是想告訴我,回到現實裡吧,說的還不只有罹癌的這件事情。」她自己這樣詮釋著。聽到這兒,我的眼睛亮了起來,也許她的夢境正保護她,帶領她到心靈深處,不要再欺騙自己。

想進一步地了解她的故事及生活裡的現實。「先生年輕時有過幾段外遇,但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我生病了,他也願意來陪我,外面的關係可能也斷了,我也不知道,最近他是對我很好,我猜他對我也有愧疚。但算了吧,我現在只想把焦點放在自己的身上,好好過活最重要,不想再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事上了,也許我的時間並不多。」

她的口吻及眼神帶著決心,想要進一步規劃生活,「我當然要替自己好好活著,過去的我,實在把自己悶壞了,我不要再這樣過了。我也計畫好要去歐洲旅行,孩子們也都支持我。」

「我聽見了妳內在真正的聲音。」我對她這樣說著。邊聽故事邊心理評估是我的工作,接著問她一些睡眠及日常的狀況,那些都不造成她的困擾。

她看了看時鐘,已一小時,「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就不耽誤妳的時間了。謝謝妳,跟妳說話很痛快,很久沒有跟人談這麼多自己的事,非常爽快。」我微笑點點頭說,「謝謝妳願意告訴我。」

正當她要起身收拾出去會談室前,我邀請她,「下次又作夢想找人談再來找我吧!」「嗯,有需要一定還會找妳的,我真的很會作夢呢。」她微笑說著帶上上門。與她的這次會談,不禁讓我聯想到幾位類似經驗的個案,當開始思考人生盡頭時,最終慢慢會明白生命還是該為自己好好痛快活著、呼吸著。

【心理師的臨床筆記】

照護自己的「夢筆記」

有些人喜歡談夢,談夢時總特別投入。

在歐曼心理團體受訓時,團員都有一本記夢的筆記本,你也不妨將夢境當作照顧自己的一種方式,特別是疾病治療期間,嘗試紀錄夢境,作為自我照顧的方式,若是有這本夢的紀錄,則可找適合的心理專業人員陪你探索夢境的象徵性意義。然而需要提醒的是,不論做了哪些夢境,都不宜過多解釋。臨床上有些人夢見死亡而因此感到焦慮不安,其實心理學上,夢境可以是更了解自己的方式,也是一種心理補償作用。

書籍簡介

在還能愛的時候:癌症病房心理師的32則人生啟發
作者: 江珈瑋
繪者: 湯舒皮 Soupy Tang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18/07/04
語言:繁體中文

江珈瑋

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畢,考取中華民國高考心理諮商師證照、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心理專家認證資格,至今從事心理臨床工作邁向第八年,現任童綜合醫院癌症中心、恩寧病房心理師,也不斷將心理學自我照顧的知識與習慣透過演講、工作坊推廣心理衛生。

在的臨床工作經驗中,她接觸許多悲傷失落、複雜心理議題的個案,跟著個案一起學習,也因此在專業中不斷精進,目前為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會員、台灣藝術治療協會會員,也在國際研討會IPOS、TPOS發表國際論文。興趣為心理腫瘤學(Psycho-oncology)、榮格分析心理學、時尚心理學、催眠心理治療等。

八年來她累積350場以上演講分享專業知識;這次她以文字方式,希望可以協助更多需要的人,期待每個心靈都不再受困。
FB:心理酥報報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