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龍果紅白大戰!白肉偏寒要少吃?中醫:4情況慎食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7-23

近來,通訊軟體瘋傳:「白肉火龍果,性質偏涼,不想吃完拉肚子,民眾最好改吃紅肉火龍果」的說法,引起不少網友熱議。到底中醫怎麼看待火龍果?根據紅肉、白肉等果肉顏色差異,是否會影響其性味呢?就讓我們看看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網傳:白肉火龍果偏寒,真的嗎?中醫師來解答

雖然火龍果傳入東方的時間較短,在中醫古籍上對於它的記載並不明確。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即便如此,在討論火龍果根據果肉的顏色不同,究竟會不會影響其性味前,還是可以從植物學的角度、火龍果的生長環境等蛛絲馬跡看出端倪。

事實上,近年來頗受國人喜愛的火龍果,是仙人掌科三角柱屬或蛇鞭柱屬植物的果實。既然在植物學的分類上,屬於仙人掌的一種。
事實上,近年來頗受國人喜愛的火龍果,是仙人掌科三角柱屬或蛇鞭柱屬植物的果實。既然在植物學的分類上,屬於仙人掌的一種。

近年來頗受國人喜愛的火龍果,是仙人掌科三角柱屬或蛇鞭柱屬植物的果實。既然在植物學的分類上,屬於仙人掌的一種,換言之,我們可以知道,火龍果應與仙人掌相同,是能夠抗旱、在烈日乾燥環境下生存的植物。由此推論,火龍果本身的特性應富含大量水分,且性質偏寒涼,才得以在此惡劣環境下存活。而且食用時胃中易感覺涼爽,食用後容易腹瀉,也可推論其性質偏寒涼。

所以綜合上述因素可知,不論火龍果果肉顏色是鮮紅,還是白色,中醫理論認為,其皆屬於味甘淡、性微涼、寒的一種水果;與民眾夏日常見的水果—西瓜,性質相當接近,對症食用對於調理夏日火氣大、口乾舌燥、便祕、口臭、口角炎等熱症,都有不錯的作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