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可以放冰箱?吞不下去就磨粉吃?資深藥師解惑:民眾用藥常見6問題

撰文者: 健談2018-07-23
藥物種類多,服藥時機、方式、劑量、頻次都是用藥安全的範疇之一,要認真遵循醫囑用藥,方能確保治病不傷身!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資深藥師葉爵榮表示,安全用藥的學問大,茲將在臨床上經常遇到患者的疑問與解答整理如下,可提供做為民眾用藥的參考。

  

常見問題一:藥袋上這麼多副作用,我怎麼敢吃?

葉爵榮藥師提醒,藥袋所列舉的主要副作用並不一定會發生。標示目的在提醒民眾服藥後,若出現疑似症狀,可能是藥品不良反應造成,建議可透過醫療院所藥物諮詢專線或尋求社區藥局藥師協助。

若症狀罕見且嚴重,需立即停藥並盡速就醫處理,切勿拖延。若症狀原本輕微,但隨著時間持續加重或已造成生活困擾,則建議提前回診告知醫師。

常見問題二:藥一定要吃完嗎?

配合醫囑正確用藥為首要原則。切勿自覺症狀減輕或緩解,自行調降劑量或停藥。若症狀未獲顯著改善或加重,需提前回診接受追蹤診療,不可自行增加使用劑量,以免想加速緩解病症之目的未達,反而引起不必要的副作用或毒性反應。

常見問題三:吃藥該搭配胃藥才能保護胃?

不少人認為西藥會傷胃,習慣搭配胃藥(大部分是制酸劑)或牛奶服用,誤認此舉可保護胃壁免受傷害。然而,葉爵榮藥師提醒,多數西藥搭配制酸劑,可能會改變胃部酸性環境而影響藥品吸收,或是破壞特殊藥品劑型例如腸溶劑型,反而造成藥物提早在胃內釋出而刺激胃壁或是導致藥物被胃酸破壞。此外,長期使用制酸劑甚至會刺激胃酸過度分泌。至於牛奶或乳製品因含有鈣、鎂等離子與部份西藥併用,可能影響藥效吸收。

常見問題四:藥吞不下去,磨粉就好?

某些標示為緩釋錠、持續釋放錠、控釋膠囊等特殊長效劑型,剝半或磨粉會破壞原本藥品劑型設計,藥物會在短時間釋出過量有效成分,導致不良反應。腸溶製劑的劑型被破壞則可能導致藥物對胃產生刺激的不良反應或被胃酸破壞而失效。需經由管灌餵食藥品或吞嚥困難者,就需諮詢藥師或醫師協助開立液劑或其他可磨粉的固體劑型。

常見問題五:藥只要能吞進去就好,不用配水?

口服藥區分為固體狀(錠、丸、膠囊、顆粒劑等)、液體狀(糖漿劑、水劑、酏劑、懸浮劑)等。若是固狀的錠、丸、膠囊等藥品,最好搭配常溫水(約20至30℃)以200至300 毫升吞服,避免過高水溫提早溶解藥錠或膠囊外殼,或水量不足導致藥品沾黏食道引發潰瘍。

除了少數清腸瀉劑可搭配飲料調整味道外,一般茶、咖啡、碳酸飲料、果汁等皆可能干擾藥品吸收及影響藥效,不適合用於吞服藥品

至於藥品該如何保存?可以放在冰箱裡嗎?葉爵榮藥師表示,基本上大部分的藥品都建議以室溫存放為佳,然而,若藥袋上有特別標註「需冷藏保存」的藥品,則應放在冰箱內並與食物明顯分隔,以避免誤食。

藥品可以放在冰箱保存嗎?

葉爵榮藥師表示,基本上大部分的口服藥、膠囊、口服藥水、眼藥水、外用藥膏等都建議室溫(15~30度)保存,且以「避光、避濕、避熱」為原則,以免影響藥效。葉爵榮藥師補充,部分藥品經冷藏後恐造成藥品溶解度改變而影響藥效;此外,冰箱濕度高,也容易造成藥品潮解變質。

然而,仍有部分藥品的確需要冷藏,如前列素類 (Latanoprost)、抗生素藥水、未開封的胰島素、眼藥水氯絲菌素 (Chloramphenicol)等。因此,建議民眾拿到藥品時應仔細閱讀藥袋說明,若標註有「需冷藏保存」或「請於2~8°C存放」之藥品應放入冰箱存放。葉爵榮藥師提醒,藥品放在冰箱存放時有兩個重點:第一,應避免放在冰箱門上,以免因溫度變化影響藥品的安定性;第二,冰存藥品時應與食品做明顯區隔,以避免幼兒誤食。

用藥安全相關問題,藥品存放問題,建議諮詢「藥師」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資深藥師 葉爵榮藥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