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運動後尿顏色深 竟橫紋肌溶解症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7-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期台灣被炎熱高溫籠罩,下午偶有雷陣雨,其餘白天氣溫都超過30℃,又悶又熱。面對高溫時,除了注意盡量避免在陽光下長時間曝曬,防止皮膚曬傷,更要留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防止熱浪導致相關熱傷害。

烈日打籃球2小時 引發熱痙攣、橫紋肌溶解症

南投一名年約17歲陳姓少年喜好戶外運動,近日頂著烈日跟友人打籃球,在運動2個小時後大量流汗,且出現左腿抽筋,返家後肌肉痠痛、頭暈、噁心想吐、疲倦等症狀,小便量變少,尿不太出來、尿液顏色變深。就醫檢查後診斷為熱痙攣,並引發橫紋肌溶解症,住院治療後症狀改善已出院返家。

南投醫院腎臟科醫師葉哲廷表示,血液生化檢查後,發現病患肝功能上升、橫紋肌酵素上升,腎功能偏低,體溫偏高。由於天氣熱時身體汗水大量蒸發,若沒有適時補充水分,水份大量流失會導致脫水、抽筋。而橫紋肌溶解症會導致細胞內肌蛋白滲漏,因肌蛋白是紅色,當肌蛋白出現在尿中,尿液的顏色會呈現與血尿類似深紅色,若嚴重可能導致器官損壞,甚至急性腎衰竭。

穿著輕便、易於散熱衣物 並且適時補充水分及電解值

台灣夏季溫度及溼度皆高,使人體難以有效散熱,若高溫環境下進行短時間劇烈運動,或長時間暴露悶熱環境中,容易造成體液大量流失,若沒有適時補充水分和鹽分,便容易造成身體機能失常,導致熱傷害,甚至出現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衰竭等併發症。

南投醫院建議民眾,炎熱環境下應做好防曬措施,盡量穿著輕便、易於散熱的衣物,適時補充水分及電解值,從事戶外的活動應量力而為,若感到不舒服應趕緊做降溫的動作,移動至較為涼爽的環境,若沒有改善則應趕緊就醫接受治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