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夏日失眠~中醫:必喝這一味安神養心助眠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7-27

夏日氣溫飆高,翻來覆去不易入睡怎麼辦?中醫師指出,改善失眠應先從養心做起,同時應先了解自己為什麼失眠,再進行治療,不應該過度依賴安眠藥,平日可利用風池等3穴位按摩,或飲用酸棗仁湯這一味安神助眠。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指出,炎炎夏日,酷暑難耐,有許多人都反應有睡不好的情形發生,並且常會出現不易入睡、多夢、早醒、心煩、疲勞等的情況發生,從傳統中醫觀點來看,主要多因心浮氣躁、心火旺所致。

夏季養心助眠 重在養陽

特別是夏季出汗量多,容易增加心臟負擔。中醫有「汗為心之液」、「汗血同源」一說,心主血脈,又有「津血同源」一說,津液是生成汗液的物質基礎。當夏時陽盛極,暑熱邪盛,大熱耗氣,易傷人體之陽。再加上天氣炎熱,嗜食寒涼之品則更傷心陽。

據古籍《黃帝內經》:「春夏養陽,秋冬養陰」。而心屬陽臟,主陽氣。心臟的陽氣能推動血液循環,對全身都有溫養作用,並有汗液調節等作用,都與心陽的重要作用分不開。因此,夏季養生重在養陽,而養陽重在養心,所以才會有「夏季養心」一詞。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