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E「油」玄機!吃錯食用油,過量恐傷肺、誘發氣喘?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7-30

家裡煮飯炒菜都用什麼油呢?目前,國人烹調多以植物性食用油為主,橄欖油、葵花油、芥花油、大豆沙拉油等各有人愛,但您知道嗎?這些油品中都含有維生素E,適量攝取可以提升抗氧化能力,但若長期吃錯了油,過量反而可能傷肺,甚至導致氣喘發作。

維生素E抗氧化能力一級棒

維生素E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擁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與維生素C和β-胡蘿蔔素並列為「3大抗氧化物質」。每天攝取足夠的維生素E,可以養顏美容、延緩衰老、保護心血管、維護生殖器官健康。如果嚴重缺乏,可能導致免疫力下降、代謝異常、男性睪丸萎縮、女性卵巢早衰、周圍神經病變和運動失調等。

維生素E依化學結構上的碳鏈不同,可分為4種生育醇和4種三烯生育醇。
維生素E依化學結構上的碳鏈不同,可分為4種生育醇和4種三烯生育醇。

維生素E形式有8種,食用油挑對了嗎?

日常補充維生素E,植物性食用油是最常見的來源之一。然而,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曾經研究發現,不同種類的食用油,所含維生素E的形式也不同。橄欖油、葵花油所含維生素E形式為「α-生育醇」,有助於肺部保健;而芥花油、大豆沙拉油和玉米油,所含的維生素E形式則為「γ-生育醇」,過量攝取,發生氣喘的機率反而較高。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李易真表示,維生素E其實是一個大家族,依據化學結構上的碳鏈不同,可分為4種生育醇和4種三烯生育醇。其中,活性最高的就是「α-生育醇」,存在全穀(如小麥胚芽、燕麥)、堅果種子類(如開心果、花生、葵瓜子)、綠葉蔬菜以及營養補充劑中;而「γ-生育醇」常存在於植物油中,但其生物活性不如「α-生育醇」。

雖然上述研究發現「γ-生育醇」的維生素E形式,可能對肺部功能保健造成反效果,但李易真營養師認為,相較之下,民眾更應該注意的是菸害。吸菸已確定是造成肺癌的重要危險因子,對肺部的傷害遠比吃錯油來得更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