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天?醫掀衣驚見她雙腋潰爛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7-31

連日高溫酷暑,布料太多的衣著讓人很難穿得住,尤其對年輕美眉來說,無袖短T搭熱褲彷彿是她們制服,但是今年20歲的宣宣卻很不一樣,一年四季總是外套不離身,就算炎炎夏日也包得密不通風,即便滿頭大汗也不願意脫下外套,就怕旁人聞到身上異味,面對路人側目或朋友詢問,她總是有苦難言,深怕別人不了解這個疾病而對她產生誤解。

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修誠說,宣宣來看診時,一脫下外套,腋下即有組織液流出,進一步追問才發現,包含鼠蹊會陰部、兩側乳房下方,都有同樣困擾,褪下衣褲後,都有流血化膿的症狀,經檢查後,宣萱確診罹患了一種皮膚與系統性發炎的疾病「化膿性汗腺炎」。

確診不易!化膿性汗腺炎好發尷尬部位 患者常因害羞延誤治療

「光看就讓人心疼」許醫師指出,宣宣所罹患的疾病「化膿性汗腺炎」在臨床上診斷不易、相關研究不多,目前對致病的病因與疾病進展所知有限,因此又有「孤兒病」之稱。臨床觀察患者好發於年輕人、以女性居多,肥胖與暴露於抽菸環境是可能的危險因子之一。

許醫師解釋,化膿性汗腺炎為一種皮膚與系統性發炎疾病,初期與青春痘、癰、毛囊炎等皮膚症狀類似,患者常四處就醫而被診斷為痘瘡,直到症狀反覆發作而且愈來愈嚴重時才確診。根據一份2013年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回朔性文獻報告指稱,此病症正確診斷,常需要耗費5至14年的時間。

許修誠醫師表示,化膿性汗腺炎通常可分輕中重度三個等級,輕度,就類似毛囊炎;中度,皮膚會出現一些竇道,膿液破饋而出;嚴重時,膿液聚積更多,且纖維化與竇道範圍愈來愈廣,常超過單一解剖區域。「若疾病一直發展下去,不但孔道會在皮膚下層四處穿透,也會變成嚴重的纖維化,就會有跨區現象,外觀出現變形。」

醫籲:及早就診以免發炎範圍惡化擴大 生物製劑可控制疾病免過度擔憂

目前化膿性汗腺炎治療方式可分為內科治療與外科治療。內科方式治療通常是透過抗生素、抗發炎藥物、類固醇、維他命A酸與最新的生物製劑等藥物治療。當內科藥物投與療效不彰時,可採取外科手術方式治療如引流或切除。外科手術的角色在輕症與重症都扮演一定角色。外科手術在輕症患者而言,可達成局部減壓緩解或切除之目的;重症患者可靠切除病灶,皮瓣或植皮手術重建。許修誠醫師說,即使是手術治療,也無法完全抑制化膿性汗腺炎的發炎反應反覆發生,縱使手術切除,仍需密切追蹤,甚至以藥物控制發炎反應,才能達到有效治療的目的。

如宣宣這樣皮膚症狀範圍廣的患者,不只投與藥,幾乎仍需靠手術治療。在手術治療前,一般會建議先使用生物制劑來穩定病情,等到發炎狀況改善後,再接受外科手術進行引流清創或切除補皮,幫助受侵犯的區域痊癒。他提醒,化膿性汗腺炎的病患,平日的清潔工作要做好,也要保持均衡飲食與運動習慣,養好抵抗力,避免反覆發炎狀況發生,同時也要遠離菸害,維持理想體重。

最後許醫師以化膿性汗腺炎的五件事來提醒民眾:

五大症狀:痛、膿、腫、熱、癢

四大好發區域:兩側腋窩、臀部、鼠蹊會陰部、乳房下方

三大疾病型態:膿瘡、結節腫塊、瘻管

二大正確觀念:不會傳染、儘早就診

一大治療新知:已有生物制劑可供治療選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