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袋打結又健忘~幫大腦加油打氣,3飲食妙方快學起來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8-01

大家都說「多動腦,人不老」,但許多上班族工作像八爪章魚,從行政、企劃、執行到末端服務,什麼都要會,什麼都要想辦法,「一心多用」的結果卻常常讓人感覺「變笨了」,腦子越來越不好使。對此,中醫師提供3種簡單的食療方法,視情況使用可以補養氣血,活化腦力,預防大腦退化。

上班一心多用,下班追劇放鬆~大腦吶喊「我好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穀表示,在正常情況下,多動腦筋、多思考,的確可以預防大腦退化和失智,但是,別忘了「大腦也是有頻寬上限的」。如果同時有太多訊息進來,大腦來不及處理或腦容量承載不了,自然容易導致大腦疲勞。

研究已發現,「一心多用」這種同時做很多事情的工作模式,其實不會增加工作效率,反而容易損傷大腦,導致腦力衰退。特別的是,現代人不只是白天工作或讀書時大量用腦,就連晚上和休息時間也不例外,一回到家就滑手機、看電視或打電動,殊不知,這些「看似休息」的舉動,其實一直在逼迫大腦接收訊息,無形中對大腦也是一大負擔。

「一心多用」的工作模式,不會增加工作效率,反而容易損傷大腦,導致腦力衰退。
「一心多用」的工作模式,不會增加工作效率,反而容易損傷大腦,導致腦力衰退。

而且,中醫認為「久視傷血,久坐傷氣」,過度耗損身體的氣血,連帶腦部的運作也會受到影響,長期便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思考遲鈍、情緒不穩等大腦早衰症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