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氣大又急躁 當心高血壓、中風上身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8-01

有位年約五十歲的未婚女性,因為突然的中風,在親人的建議下來到我的診間。她的親人告訴我,她獨自經營一家五金行,脾氣不是很好。讓我覺得訝異的是,她沒有任何高血壓病史;在一般人的認知中,中風的人通常有高血壓病史,並且長期服藥。

「妳是不是個性很急的人,連稍微等一下都不行?」遇到這類病人,我都會這樣問他們,「是不是常發脾氣,且樣樣事情都要別人聽妳的,當別人不聽的時候,妳就會生氣?」得到的答案往往都是肯定的,因為很多高血壓、中風的人,都有一種性格形態個性急,而且很容易發脾氣。

人有所謂的自律神經,它會影響整個心血管系統,又分為長期因素和短期因素。所謂長期因素,醫學界的說法為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血壓、動脈硬化及血管阻塞等;但身心靈的原因並非如此簡單,而是一個人生命愈接近中老年的時候,快樂因子愈少,愈缺乏彈性的狀況。

人的頭腦變得固執的同時 血管就會開始硬化

我常講,一個人的思考如果缺乏彈性,每天的生活沒變化,起床、工作、吃飯、睡覺,都是一板一眼,毫無變化,代表這個人沒有成長,且有固執的一面。人的頭腦變得固執的同時,血管就會開始硬化。因為血管的彈性,代表一個人生命的彈力。彈力就像一顆充氣飽滿的球,丟下去,可以彈起來。一個生命沒有彈性的人,做事就不會變通,他人不照自己的意思就生起氣來;個性急躁,任何事要馬上處理,也容易造成自律神經的亢奮,因而失眠,心血管也容易出問題。尤其年紀愈大,固執和執著面愈容易顯現出來。

而心血管疾病在於整套系統出了問題,若只想靠血管繞道手術或放支架解決,是行不通的。就像冠狀動脈手術,它是一種心臟血管繞道的手術,這條血管不通,就把另外一條接過來,像替代道路一樣。我們都知道,開闢再多的道路,若沒有解決塞車的根本問題,交通依然無法改善。而我們所學的身心靈概念,就是讓整個系統脫胎換骨。

透過修持和心念的改變 肉體會跟著變化

有時候,長期因素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包括動脈硬化,即動脈管壁的狹窄硬化。血管的彈性問題,用橡皮筋來比喻最貼切:橡皮筋放太久會彈性疲乏,一拉就斷,新的橡皮筋怎麼拉都很有彈性;花園裡的橡膠水管若長期曝曬在太陽下,也會變得脆硬,容易因外力裂開。我們的血管也是同樣狀況。

但是人的血管不是水管,人動脈的管壁不是橡皮筋,意思就是說,它是可改變的,並不會因年紀愈大,血管一定會脆硬,失去彈性。這就是身心靈很重要的觀念,透過修持和整個心念的改變,我們的肉體會跟著變化,甚至到八、九十歲,血管仍能和年輕人一樣有彈性!簡而言之,人若有顆年輕的心,即使年紀大了,心靈能量仍是不斷流動的,而肉體能量就是來自心靈。就像水一樣,若能流動就是活水;身體處於活水狀態,怎麼可能中風?怎麼可能高血壓呢?

讓心靈能量像活水

如果讓我們的心靈能量像活水,活水養的魚和死水養的魚絕對不一樣。有人在高山上用泉水來養鱒魚,後來也用同樣的水養吳郭魚,結果養出來的吳郭魚鮮美程度可拿來做生魚片。人的心靈如果可以像活水,整個系統從心臟到主動脈都可以流動,那麼造成血管疾病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都不是問題,真正關鍵在於生活有沒有失去彈性、人有沒有生命的活力。

人會愈活愈不快樂,是因為能量已經停止流動。我四十多歲了,仍充滿活力和熱情,即使到了七十歲,相信自己也是如此。人生就是要變化,像活水般流動;如果心靈能量夠充沛,代謝自然會正常。

卡通《櫻桃小丸子》裡的爺爺,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總是傻傻地,卻笨得很可愛,任何小事在他的眼裡看來,都會變得很有趣!

生活方式的改變,能改善長期性的心血管老化問題。因為生命能量已經不同,人可以活到很老依然很健康。最重要的是,人一定要活到老動到老、活到老學到老。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