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治療新突破~前哨淋巴結偵測可保留腋下淋巴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8-01

乳癌高居女性癌症10大死因第4位,以往確定罹癌後,醫師常一併切除淋巴結以防阻癌細胞擴散,不過,近年乳癌治療已朝向精準醫療發展,在手術時取下前哨淋巴結檢查化驗,可做為腋下淋巴結是否受到癌細胞轉移的指標,這是乳癌手術的一項新突破。

沈陳石銘醫師(如圖)強調,前哨淋巴結偵測能降低腋下淋巴結切除風險。(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沈陳石銘醫師(如圖)強調,前哨淋巴結偵測能降低腋下淋巴結切除風險。(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新北市1名40多歲郭姓婦人,去年底,洗澡時摸到右側乳房有腫塊,心想兩個孩子都是自己餵母奶,且生活飲食正常,不是高危險群,就不以為意。詎料,隔幾個月後陪朋友到醫院看病,自己順便做檢查,居然發現乳房有惡性腫瘤。

前哨淋巴結偵測 避免傳統腋下淋巴結廓清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癌症中心教研長暨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醫師指出,當乳癌細胞到達的第1個淋巴結,稱為前哨淋巴結,如果前哨淋巴結受感染,代表癌細胞已擴散,必須把腋下淋巴結清除乾淨,如果沒有受感染,顯示後面淋巴結是安全,

這次於惡性腫瘤切除手術時為郭女士偵測前哨淋巴結,術中切片結果顯示淋巴結未受侵犯,於是施行切除腫瘤的乳房保留手術,避免了傳統的腋下淋巴結廓清術。術後郭女士恢復良好,未發生併發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