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癌病友存活突破30個月 免疫療法立大功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8-02

肺癌連續10年蟬聯國人癌症死因的冠軍,醫界普遍認為除了確診時多已晚期之外,肺癌型態複雜導致部分患者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也是很大原因之一。不過,隨著個人化精準醫療時代的來臨,醫師表示目前也有免疫療法可供選擇,可望打破治療僵局和延長壽命。

台灣肺癌患者五年存活率平均僅有16%,且晚期更差,只剩4.9%,是最致命的癌症。
台灣肺癌患者五年存活率平均僅有16%,且晚期更差,只剩4.9%,是最致命的癌症。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106年國人最新死因,癌症蟬聯冠軍,其中肺癌死亡率更連續10年奪得第一,平均每56分鐘就有1名肺癌患者死亡。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王金洲醫師表示,台灣肺癌患者五年存活率平均僅有16%,且晚期更差,只剩4.9%,是最致命的癌症。

2方面戰勝肺癌:早期篩檢+治療選擇多樣化

如何才能戰勝肺癌呢?王金洲醫師認為可從2方面著手:首先,國內超過7成肺癌患者確診時已是難以治療的晚期,因此如何早期發現是相當重要的防治之道。建議民眾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尤其是有抽菸和家族史的人是肺癌的高風險族群,最好在50歲之後,每1至2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以利及早發現和治療。

其次,肺癌細胞的擴散速度快,且細胞和基因型態複雜,因此,如何讓各型別肺癌患者都有適宜且有效精準的治療選擇,也成為提升晚期肺癌存活率的至要關鍵!

免疫療法加入用藥行列 晚期病人存活突破30個月

肺癌不是單一種癌症,而是有很多不同的型別,依據分化程度和形態特徵,大致可分為「非小細胞肺癌」(約90%)和「小細胞肺癌」(7%),其中非小細胞肺癌,66%為腺癌、15%為鱗狀細胞癌、1%為大細胞癌,每一種型別的治療選項和機會差異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