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葵顧胃助減重~營養不流失,先學這一料理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8-03

夏日蔬菜中,秋葵口感脆嫩滑潤,雖然有個「秋」字,其實每年5至9月是盛產期,可以稱為「綠色奇蹟」。專家表示,秋葵黏液裡含有果膠及黏蛋白,能促進胃液分泌、提高食慾、改善消化不良等症狀,特別是「汆燙秋葵」效果更顯著。

台北醫學大學名譽教授、楊玲玲藥學博士指出,秋葵在印度、日本、中國等地常被做為糖尿病食療食材,國外有研究發現,秋葵當中的「異槲皮素」具有降血糖的效果,高血糖患者若每天食用16根秋葵,有助於血糖控制。

秋葵營養豐 顧胃助減重

而早在明朝《本草綱目》裡就記載著秋葵的食療效用;從營養觀點,秋葵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包括水溶性纖維果膠、半乳聚糖及阿拉伯樹膠等,能幫助腸胃道消化,預防大腸癌。另水溶性膳食纖維也會增加飽足感,是控制體重的理想食材。

同時,深綠色食物含有許多植化素,具有抗氧化功能。其中秋葵中的β-胡蘿蔔素就是植化素的一種,它會轉化成維生素A,一則顧眼睛,二則能保護腸胃及口腔黏膜;另秋葵裡的鎂、鉀跟鈣也很豐富,正是幫助穩定血壓的礦物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