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助增肌減脂!營養師教運動全飲食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8-06

運動風潮正盛,運動產業的蓬勃發展,也連帶使營養補充成為關注焦點。健身民眾無不想透過正確攝取營養,為自己努力運動的效果加乘。健身界流行的高蛋白飲,是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喝?營養師提醒,運動前、中、後的營養補充,還是要依照每個人的訓練強度及時間決定,攝取過度反而累積熱量。

運動前2小時先進食 防低血糖、飢餓感

民眾最常有運動後不吃東西才瘦得快的迷思,然而臨床營養師梁家瑋提醒,運動後反倒應儘快補充營養,最好1小時內進食。運動後是肌肉獲取養分的最佳時機,越快進行正確營養補充,可加倍輕鬆達成運動目標。飲食內容以低油脂、高蛋白質為主,幫助修補肌肉組織。

運動前約2小時,建議攝取完整的一餐或小點心,不僅可以(1)防止運動過程發生低血糖狀況;(2)防止出現飢餓感,影響運動表現;(3)有助累積肝醣,提升運動表現;(4)還能代謝更多脂肪。運動時要注意補充水分及礦物質,如長跑運動應適量飲用運動飲料,也可以吃能量棒來補充醣類。

運動後同時補充蛋白質及醣類 營養師推薦3組合

運動後蛋白質的補充很重要,如牛奶、蛋、牛肉及高蛋白飲等,幫助修復肌肉。此外還需要適度補充一些碳水化合物,才能讓身體代謝更穩定恢復平衡。運動後的飲食最佳比例為碳水化合物:蛋白質= 3:1至4:1,梁家瑋營養師特別分享3種運動後的點心組合建議:

1)椰棗乾數顆+鮮奶/

椰棗為富含果糖的椰棗樹果實,中東國家視為勞力或運動後補充體力的水果,台灣較少看到,但近期較常在健身中心或健康餐點中發現使用。若將椰棗乾泡入鮮奶,為運動後能同時補充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點心的方便好選擇!

2)香蕉+含糖豆漿/

如果不喜歡乳製品或有乳糖不耐症,豆漿也是蛋白質補充的飲品選擇,外加一根香蕉補充來自水果的糖分,是不錯的搭配組合。

3)柳橙汁+茶碗蒸/

如果喜歡溫熱的食物,可以選擇茶碗蒸作為蛋白質補充的選擇,再搭上一杯新鮮柳橙汁適量補充碳水化合物。

運動後痠痛 可補充維生素D、鈣、鎂等紓緩

一般而言,建議每日攝取熱量以每公斤體重乘以25至30大卡,例如60公斤的成人建議每日攝取1500至1800大卡熱量。但還是要根據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運動強度、目標、運動時間來訂定飲食計畫,可以尋求專業營養師的協助,以更精密個人化的營養食譜,幫助達到運動表現。

運動後如果感到痠痛,可以補充維生素D、鈣、鎂等元素,不僅幫助肌肉放鬆,還能維持心臟功能。梁家瑋營養師表示,運動不要心急,假使一、兩餐沒有遵照飲食計畫也不要過於自責,長期堅持努力後的體態更不易受到影響,肌肉累積起的基礎代謝量更收穫了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