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降血壓藥又出包》食材大塊切、醬油換罐裝...日本醫學博士:懶人降血壓3技巧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渡邊尚彥2018-08-03
  • 把料理的食材切大,幫助降血壓

「雙赤字」,大家記得這個用來形容美國經濟情況的詞彙嗎?

這詞彙是用來形容貿易赤字和財政赤字,「二種不好的情況」相互牽連並強烈影響的意思,血壓控制也有類似的情況。影響血壓安定的「雙赤字」就是「高血壓」與「肥胖」。簡單來說,想要改善高血壓,控制肥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說到控制肥胖,最基本的就是重新檢視自己「吃進去的東西」。而最重要的是不要吃過量,但是看似簡單卻難以執行。這種時候,試試看這種方法吧!

今後在烹調料理的時候,請把食材「切大塊一點」。

無論是咖哩、馬鈴薯燉肉、關東煮等等都一樣!食物只要大塊一點,吃的速度自然就會變慢,而且這方法其實也有醫學實驗根據。

腦內的「飽食中樞」在我們開始用餐約20分鐘後會釋出「吃飽了」的訊息。在那之前如果吃太快或吃太多都會導致進食過量,所以「慢食」是控制肥胖的關鍵。

也就是用「吃飯如牛步的戰術」來巧妙的「詐騙大腦」。

其他像是「用大盤子裝料理,再各自取到自己的碗裡或小盤子吃」、「肉類或是魚類、貝類等,選擇帶骨或是帶殼的食材」等小技巧,也能放慢你用餐的速度喔!

  • 換個醬油罐也能輕鬆減少鹽分攝取

有一天一位患者C先生拿了一個倒出口處形狀特殊的醬油瓶子給我看,仔細一看竟然是噴霧式的醬油瓶。我還真嚇了一跳呢!沒想到以減鹽為主題的生活用品已經開發到這個程度了。真是令人十分開心!

根據說明書上寫到,噴霧式醬油罐按押一次約噴出0.1公克的霧狀醬油。使用一般醬油罐時,有時候一次會倒出一兩公克的醬油。和這樣的情況相比,使用噴霧式醬油罐可以減少10至20倍的鹽分攝取呢!真是太棒的商品了!

我實際試用了一下,按一下後,醬油呈現漂亮的霧狀噴出,香氣也隨之瀰漫在四周,相當有趣。而且更重要的是完全不會有「鹽分攝取過多」的罪惡感,實在是太完美了!這種噴霧式醬油罐聽說在各大家庭用品店或是量販店都有販賣。(也可以用百元商店賣的噴霧罐取代。)另外,也有噴霧器裡已經裝有醬油的噴霧式醬油。只要在網路上搜尋「噴霧式醬油罐」就會出現這些商品。

另外一位患者T先生則是告訴我一種「辣油式醬油罐」。這種醬油罐按押一次聽說約可倒出0.4公克的醬油。像這樣嚐試各式各樣的減鹽工具,就可以快樂的實踐減鹽生活。

在餐桌上擺放醬油罐的家庭不算少數,請你現在就立刻把醬油放到視線看不到的地方!

只要醬油在看得到的地方,依照人的習性不自覺都會想要用一下。為了達到減鹽的目的,絕對不可以有「賭賭看」的心態,無論如何都想要使用醬油的時候,請倒在醬油碟子上沾著吃。如果一直吃高鹽分的食物,味覺就會習慣較重的口味,同時也會開始覺得「不夠鹹就不好吃」。

但是,當減鹽的飲食習慣持續一段時間,跨過了第一個瓶頸之後,從某個時間點開始就會覺得鹽分過重的東西「不好吃」,那時候你就可以真正感受到食材真正的美味了。如果做到這個境界,就可以安心了,你的血壓就可以維持穩定,不會出問題!

  • 把居酒屋變成你的「降血壓據點」

你一個星期要應酬幾次?喝幾次酒呢?

當朋友邀約一起喝酒時,很難開口拒絕朋友吧?總感覺拒絕朋友的邀約是件很沒有道義的事情……

請放心,只要選擇能夠降血壓的下酒菜,萬事沒問題。額外加點巧思,居酒屋也可以變成你的「降血壓據點」。

感覺有人會這樣說:「那些和降血壓有關的『對身體好的東西』,一定都是不好吃的食物。」

那麼,豆腐怎麼樣呢?豆腐從以前就被評選為「模範食材」,且經過科學實驗證實有許多功效呢!令人特別注意的是只有大豆裡才有的成分是「大豆異黃酮」及「大豆胜肽」。這二種成分可以幫助血液清澈、改善高血壓,對於預防動脈硬化也有很好的效果。另外像是降血壓的代表元素,鉀和鎂的含量也很高,豆腐好消化、好吸收的優點也不容忽視。

當然,食用豆腐的時候如果淋了很多醬油也是不行的,除了改善鹽分攝取量之外,何不多多嘗試其他享受食物的方法呢?要不要試著加入大量的薑泥或蔥花等辛香料,嘗試其他特別的風味呢?蔥薑蒜等香氣強烈的辛香料,通常都具有消毒、健胃、保護胃的功用。

對「吃膩重口味」的老爸來說,豆腐是最佳的一道下酒菜。

書籍簡介_降血壓的49種方法:懶人也可以輕鬆做到

作者: 渡邊尚彥 Yoshihiko Watanabe
譯者: 陳甚如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2/22

作者簡介

渡邊尚彥(Yoshihiko Watanabe)

  醫學博士、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東醫療中心內科副教授。1952年出生於日本千葉縣,1978年畢業於聖瑪莉安娜醫科大學醫學部,1984年於同大學研究所博士班畢業。1995年受明尼蘇達大學時間及生物學研究所,以客座助教授聘邀訪美。專攻高血壓及相關循環系統疾病。自1987年8月開始,在身上配戴攜帶型連續血壓測量機,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持續測量血壓。現在仍持續測量、紀錄中。
  他把針對日常生活中改善高血壓需要注意的重點,整理成「渡邊式降血壓的十大準則」,並自己作詞作曲,寫成「渡邊氏降血壓之歌」,愉快及易懂的醫學指導方式備受好評。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