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累、熬夜後運動要當「心」,慎防心肌梗塞來作怪!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8-07

極度勞累、熬夜後,別貿然做劇烈運動!一名53歲的林姓男工程師,日前在連續加班一周後,趁著周末外出跑步,不料竟突然心肌梗塞發作而倒地,還好立即被民眾發現,即時施以心肺復甦術並聯繫119送醫,經心導管手術打通血管、放置支架搶救後,成功救回一命,且術後恢復良好,沒有後遺症。

極度勞累、熬夜後,別貿然做劇烈運動!
極度勞累、熬夜後,別貿然做劇烈運動!

勞累、熬夜後別亂運動!小心急性心臟病上身

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鴻儒醫師表示,近年來隨著運動保健風靡,臨床上,因突然劇烈運動導致心肌梗塞而就醫的患者也明顯增加。對此,建議民眾運動時,最好採取漸進方式增加運動強度,不要在沒有暖身的情形下,就立刻上場從事激烈運動或競賽。

特別是,在極度勞累、熬夜後,例如,工作忙碌加班,或熬夜徹夜追劇、追比賽轉播,在身體累積疲勞後要特別留心,應避免馬上進行劇烈運動(衝刺跑步、上場進行球賽,或做高強度的體適能運動)等活動;才不會因瞬間的劇烈運動,使血管內壁裂傷的機率增加,造成急性心臟病的危險機率也跟著升高。

黃鴻儒醫師指出,人體心臟有3大主要冠狀動脈血管,負責提供心臟血流及營養。這3大主要冠狀動脈血管分別為:左前降枝冠狀動脈、左迴旋枝和右冠狀動脈。而案例中的林先生,在心導管冠狀動脈攝影顯示中發現,其3條心血管中最重要、約負責50%的血流量的左前降枝冠狀動脈近端已完全堵塞,右冠狀動脈也堵塞。所以才會造成心臟缺血,引起致死性心室顫動而休克,稍不謹慎有極高的風險可能因此喪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