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逆肝病變 五等親內捐贈有望延命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8-08

59歲的陳爸爸是B肝帶原者,沒有持續回診積極治療,身體不舒服就醫檢查時,發現已罹患肝硬化與肝癌,肝功能無法已無法正常運作,只能等待換肝。但家人知道等待屍肝的時間很漫長,3名子女都自願捐肝救父,經由配對後確認由小女兒來捐贈500公克的肝臟給父親。

不可逆肝病變 五等親內家屬捐贈有望移植

肝臟在人體組織器官運作中擔負重責大任,一旦出現不可逆的肝病變,肝臟移植是唯一能夠維續生命的治療方式,然而等待大愛捐贈的過程卻常常遙遙無期。所幸政府立法開放五親等內的血親、姻親進行活體器官捐贈,讓不少人得以倚靠家庭愛的力量繼續完成人生旅程。移植手術為重大手術,進行器官移植除了身體狀況需滿足必要條件外,心裡也必須承受相當的壓力。

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薛冠群表示,依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資料,目前全台等候肝臟移植的人數約1200人左右,但每年肝臟大愛捐贈僅約100例,等到肝臟移植的機會並不高。若是有不可逆的肝病變患者,如末期肝病、猛爆性肝衰竭及某些肝等,如果五等親內的家屬願意捐贈,只要經過完整評估及審核,捐贈雙方可考慮採用器官移植的方式進行治療。

需通過評估檢查 才可進行移植手術

童綜合醫院移植外科主任黃鐘銘表示,移植手術需經門診初步評估及完整住院檢查,包括會診心臟科、心身科、社工師評估身心理狀況及家庭背景,才能進一步決定能否執行移植手術。手術前還會安排一次全人醫療會議讓醫護團隊與捐贈雙方及家屬做完整的溝通,才會進行移植手術。

童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吳肇鑫表示,移植手術除了讓捐贈者想幫助受贈者的心願能圓滿完成,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將器官捐贈的理念傳遞出去,使需要接受移植的患者能夠及早獲得幫助,讓珍貴的生命能夠延續下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