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脂肪肝~胖子和瘦子的重點不同!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8-08

胖子才會得脂肪肝?這是許多人的迷思。醫師指出,脂肪肝不是肥胖者的專利,瘦子也有可能得到,主要是有些人因為先天體質關係,比方膽固醇代謝異常,即使身材苗條體重正常,仍可能有脂肪肝。至於如何逆轉脂肪肝?胖子和瘦子的重點不同!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家醫科周碩渠醫師指出,當肝臟脂肪含量已超過肝臟總重量的5%時,就是罹患了脂肪肝。據調查,在台灣成年人中,每3人就有1人患有脂肪肝。雖然初期無明顯症狀,但若持續惡化,則會演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脂肪肝,胖子和瘦子都可能中鏢!

事實上,脂肪肝的出現,代表健康亮起紅燈的警訊,但它沒有立即致命的危險,人們常常是在照超音波檢查時,意外被發現。然而脂肪肝與肥胖關係密切,體重過重、BMI大於25的人,脂肪肝罹患機率隨之大增。

根據肝病防治基金會的調查,肥胖者(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30)有9成的人有脂肪肝;不過BMI正常或體重過重的人也別太高興,根據調查,非肥胖者中,每4個就有1個有脂肪肝,所以瘦瘦的人也有脂肪肝,並不稀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