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抗酒糟妙方~肌膚保養3錦囊,少吃2地雷食物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8-09

臉頰紅潤=氣色好?小心酒糟性皮膚炎擾人!醫師指出,「酒糟」又稱「酒渣」,醫學稱玫瑰斑(Rosacea),是一種容易被誘發的皮膚炎,看似不容易改善,其實只要確實避免誘發因子,並以正確的方式照護,就能穩定膚況、擊退酒糟。

曾德朋醫師(如圖)指出,蟎蟲是酒糟性皮膚炎誘發因子之一,不可輕忽。(照片/攝影記者張世傑)
曾德朋醫師(如圖)指出,蟎蟲是酒糟性皮膚炎誘發因子之一,不可輕忽。(照片/攝影記者張世傑)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指出,酒糟性皮膚炎是門診常見病灶,特別好發在炎熱高溫氣候時,不僅女性視為大敵,男性也常深受其苦。據統計,國內酒糟性皮膚炎盛行率約1%至5%,好發於20至60歲女性,男女比例約1比3。

酒糟影響門面 與蟎蟲也有關

酒糟的主要症狀,包含臉、鼻泛紅、丘疹、膿皰,並有發熱、刺癢與腫脹的不適感,但容易被誤認為是成人痘、過敏或接觸性皮膚炎而延誤治療。尤其酒糟性皮膚炎病癥明顯,直接影響「門面」,心理壓力接踵而至,甚至會造成生活品質受到衝擊。

曾德朋醫師強調,酒糟是一種多因性的肌膚發炎疾病,包括:環境刺激(情緒、壓力)、表皮屏壁受損、免疫系統異常、基因遺傳、血管變化、神經源性發炎反應、過度使用化妝與藥品(類固醇)等都是潛在的誘發因素。另外,近年醫界也證實酒糟性皮膚炎與蠕形蟎蟲有關。一般狀況下,皮膚常見的寄生生物蠕形蟎蟲幾乎存在於每個人的臉上,並不會造成皮膚問題,但酒糟性皮膚炎患者卻容易出現有過度增生,造成慢性發炎的反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