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飲食!壓力也會使壞膽固醇上升,這4性格要當心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8-09

高膽固醇不僅會增加代謝症候群風險,更是誘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關鍵肇因之一!因此,想要避免上述問題找上門,從根本減少壞膽固醇產生非常重要。但要防止膽固醇堆積,該怎麼做才對呢?日本專家建議,除了調整不當的飲食習慣外,適度抒解壓力,更是有效降低壞膽固醇生成的好方法!尤其是,4種性格容易自尋壓力的朋友更要注意。

膽固醇不完全是吃來的!7~8成為人體肝臟自行製造,壓力也是影響關鍵

不過,為什麼想要減少壞膽固醇生成,適度排解壓力這麼重要呢?這是因為,人體內的膽固醇,有高達70%~80%是由肝臟製造,只有剩下20%~30%是從食物中攝取而來。因此,民眾若只是一昧的調整飲食內容,對於改善高膽固醇問題,效用實在有限!

日本糖尿病學會、日本老年醫學學會以及日本動脈硬化學會等社團的評議員及理事井藤英喜在其著作《膽固醇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一書中也提到,壓力之所以對人體健康影響廣泛。主要是因為當人的身心承受到壓力,自律神經也會隨之出現失調現象。

高膽固醇不僅會增加代謝症候群風險,更是誘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關鍵肇因之一!
高膽固醇不僅會增加代謝症候群風險,更是誘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關鍵肇因之一!

一旦人體自律神經失調,便容易促使兒茶酚胺、腎上腺皮質素等荷爾蒙分泌產生亢進。而荷爾蒙分泌異常的情況,會造成大量的游離脂肪酸被釋放到血液中,導致肝臟將這些游離脂肪酸合成為三酸甘油酯(中性脂肪)。再加上,膽固醇是合成壓力荷爾蒙的原料之一,故壓力過大時,人體血液中的壞膽固醇(LDL-C,低密度膽固醇)也會因此增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