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茶點心越吃越累!  吃水果充滿正能量

撰文者: 曾正豪2018-08-10

下午了,來份甜點、喝杯飲料嗎?根據董氏基金會所進行的「上班族工作效率與點心補充」網路調查顯示,多數上班族在下午1點到3點工作效率最差,有七成上班族會吃下午茶或點心來提振情緒,其中近九成會選擇餅乾、甜點、含糖飲料等高油糖食物;經交叉分析顯示,吃較不健康點心者的疲倦感是吃較健康點心者的2.3倍。

下午茶小心吃進負能量 高糖高油點心影響身心和工作效率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魏子秦營養師表示,含糖飲料、甜點、餅乾、油炸物等皆屬高糖高油點心,會降低腸道微生物多樣性、提升發炎反應,經由腦腸軸傳遞至大腦接收後,啟動免疫系統與神經抗壓機制,進而造成焦慮、憂鬱、容易感受到壓力、學習力與記憶力下降等;不但無法為上班族提振情緒、解除壓力,反而影響其身心狀況和工作效率。除此之外,精緻糖也易使血糖在短時間內大幅波動,加劇工作的負面情緒起伏,增加憂鬱、焦慮狀況,無法穩定情緒。

水果沙拉打造好腸道環境 提振情緒工作效率佳

調查中發現,點心吃水果的人工作效率最佳。魏子秦營養師指出,水果、生菜沙拉為正能量點心,其共同特色是含豐富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與植化素等;其中膳食纖維屬於益菌生,為好菌能量來源,有助於增加好菌、減少壞菌,進而打造腸道健康環境,利於調節情緒。除此之外,當感到壓力、緊張時,身體會分泌腎上腺素,快速消耗大量維生素C使免疫力降低,而水果除膳食纖維外亦富含維生素C,可說是提振情緒點心首選。

芭樂、奇異果 緩疲勞速充電

魏子秦營養師建議,下午茶吃水果可打造好心腸、培養正向情緒、提升工作效率,將上班的負能量轉化為滿滿的正能量!以下提供正能量下午茶小撇步:

1. 減少攝取富含精緻糖與飽和脂肪的食物:避開含糖飲料、甜點(蛋糕、巧克力、糖果等)、餅乾、油炸食物等。

2. 增加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益菌生)、維生素C的食物,例如芭樂、奇異果、木瓜、草莓、番茄、鳳梨等當季水果,有效減緩疲勞、快速充電。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