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關節炎...40歲後該做什麼運動?復健科醫師用一張表,對症推薦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羅永武 2018-08-14
現在的你,身體情況如何?
從40 歲開始,身體會發出警訊

「因為肩膀痠痛而去醫院照X 光做檢查,醫師卻說沒什麼問題,但肩膀還是覺得痠痛,為什麼呢?」
「腰痛到感覺快斷掉了,腿也麻麻的。已經痛到影響日常生活了。」
「晚上睡覺時,一躺下去就會覺得肩膀痠,痠到甚至想要剁掉肩膀。我這麼快就有五十肩了嗎?」
「即使睡醒了也不覺得清爽,身體還是覺得緊繃痠痛,影響我一整天的心情。」
「覺得身體緊繃,就拉筋做伸展,卻聽到關節發出喀喀的碰撞聲音。做運動會不會反而出事啊?」
「腳趾頭麻麻的,腳底板也會痛,所以走路都一拐一拐的,別人還以為我得了關節炎。」
「手腕無時無刻都覺得腫脹。手指頭有時會忽然變得沒力,一不小心就鬆開手裡的東西。」
「總是疲倦又痠痛,讓我覺得憂鬱,做什麼都不起勁。」
以上都是門診患者常訴說的困境,這些都是接近40歲的人們常遇到的症狀。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故,疼痛卻突然從某一天開始像怒濤一般席捲而來。

其實這些症狀並不是突如其來的,一開始只是讓人覺得有點不舒服而已,睡一覺起來就沒事,或者忙完後身體就會恢復正常,所以沒太在意它。接著,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身體開始連續不舒服好幾天,疼痛程度從某一天開始影響到日常生活。直到疼痛程度超過負荷時,才會抽空去醫院。

人們在看到皺紋或小腹時,總會產生「我也開始上年紀了」或「無可奈何的變成中年了」的感覺。不過,當身體的感覺不如以前時,會更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年紀大了。以前連續幾天熬夜都撐得住,現在只要熬一個晚上,隔天就覺得腦子昏沉。以前酒喝多了,隔天上午依舊可以輕鬆完成工作,現在只要喝多了,隔天連早上起床都覺得困難。這些都是因為年紀變大讓體力下滑所致。

體力一下滑,身體就會開始到處痠痛,體力與痠痛彷彿是連體嬰。體力不好就容易疲倦,疲倦會侵蝕身體,最終導致痠痛上身。20 至30 歲是體力正好的時候,身體可以應付大部分的狀況,但年紀變大後,局勢就開始逆轉了。就像被毛毛雨不知不覺沾濕了衣服一般,體力的損耗在不自覺中到達臨界點,接著痠痛如洪水潰堤般引發出各種疾病。中年這個時間點,是朝著100 歲時代前進的分歧點,要在這時做出選擇,看你是要為了照顧身體而進行適度運動,幫身體充電,還是毫無防備地被疾病推著走。

身體就如同我們的人生履歷表。

如果身體無處不痛,就表示你用錯誤的方式使用身體。現在還不晚,讓我們傾聽身體發出的警告,為充滿活力的健康人生進行準備。

訂立適合自己年紀的運動原則

我們希望透過運動培養體力,擁有健壯苗條的身體;希望透過運動來減重,或者控制糖尿病、血壓;希望透過運動獲得健康,當身體健康才能夠感到幸福。然而,在不理解原則與方法的情形下進行運動,隨之而來的則是傷痛,甚至會讓既有的疾病每況愈下。依照研究顯示,為了可以獲得年輕健康的身體,需要做運動,但若強度超過身體可以負荷的程度,就會加速身體的老化。因此,運動就跟我們的人生一樣,過而不及都是不好的。要依照科學的精神逐步規律地增加強度,不然運動只會成為傷害身體的行為。

40 歲之後的運動,請務必要遵守下列原則。

1. 相較於大量爆汗或是喘到無法說話的高強度運動,進行稍微有點難度的中強度運動,對防止老化與維護健康更有助益。
2. 建議進行不受場地與時間限制,可以每天規律做一輩子的運動。
3. 與其為了健康而強迫自己運動,可以簡單舒適進行的運動,反而會有加乘效果。
4. 要做可以使用全身關節與肌肉的運動,藉著這種類型的運動增強並維護身體的平衡。
5. 40 歲之後,身體具備罹患各種潛在疾病以及受傷的風險。運動過程中與運動後,都不可以出現感到疼痛的狀況。
6. 從最基礎的體能訓練開始。當身體訓練到某一個程度之後,挑選適合自己的運動。
7. 每個年紀都有適合自己的「最佳強度」。建議依照自己的年紀,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與強度。

在受傷或痠痛時改變運動方法

在40 至50 歲後,身體開始發出訊號。像是椎間盤突出、關節炎、五十肩等,我想至少有一、兩種是正在發展中的病痛。不過,守護健康的運動,有時也可能成為毒藥。有肌肉骨骼系統相關疾病的病患,需要進行與避免的運動,是不同的。一項運動會依照每個人身體的不同情況,帶來好或壞的影響,因此要先理解自己的身體,再選擇適合目前狀態的運動。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