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婦滑倒跌傷脊椎動彈不得 靠這招重拾行動力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8-20

跌倒傷到脊椎就不能再行走?椎體成型術重拾行動力!現年77歲的王老太太日前於半夜上廁所時滑倒,導致下背嚴重疼痛,在受傷後讓她動彈不得,只能臥床休息,即使躺在床上稍作翻身也痛苦難耐。

現年77歲的王老太太日前於半夜上廁所時滑倒,導致下背嚴重疼痛,在受傷後讓她動彈不得,只能臥床休息,即使躺在床上稍作翻身也痛苦難耐。(圖片僅為示意,非事件當事人)
現年77歲的王老太太日前於半夜上廁所時滑倒,導致下背嚴重疼痛,在受傷後讓她動彈不得,只能臥床休息,即使躺在床上稍作翻身也痛苦難耐。(圖片僅為示意,非事件當事人)

本由家人陪同在住家診所看診服藥治療,但始終未見好轉。但最近因疼痛加劇,無法入睡、寢食難安,於是決定往台中醫院治療。沒想到,經檢查診斷發現是,脊椎第十二胸椎壓迫性骨折引起!值得慶幸的是,老奶奶在接受椎體成型術(骨水泥注射),住院3天後即康復,且重拾行動力、開心出院。

脊椎骨折不再動彈不得!新式椎體成形術傷口小、縮短復原期

衛福部臺中醫院骨科主任張永森醫師表示,脊椎骨其實就是民間俗稱的「龍骨」,是支撐人體軀幹的主要骨架。當發生骨折後,病人常會感到異常疼痛,也常使得病患痛到無法翻身,更別提日常生活起居或工作,而上述案例中的王老太太就是相當典型的案例。

一般來說,臨床治療脊椎壓迫性骨折問題,通常先採藥物止痛及穿戴背架保護。但如果經過一週保守治療無效,則建議病人可考慮施行新式椎體成形術(percutaneous balloon kyphoplasty)。

具體手術方式為讓病人於麻醉後進行趴臥,以X光透視準確定位,接著透過骨髓針將氣球經椎莖注射入脊椎體骨折處,經由氣球充氣,將塌陷的椎體撐起並注入低溫骨水泥以填充骨折隙縫,以達到良好恢復椎體高度的效果。由於傷口小、恢復時間短,因此術後患者的背痛多可迅速緩解,當晚即可穿著背架下床活動,甚至隔日便可出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