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必定是壞蛋?心臟病禍首是發炎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8-20

澄清時間

「膽固醇很危險」的概念,已經跟我們的文化密不可分了,現在它幾乎自動成為心血管代謝風險的同義詞。除非我們能改變對膽固醇的想法,否則不太可能說服大眾。坦白說,首先最需要做的是,說服醫學相關人員更改特定術語,因為我們似乎甩不掉「膽固醇是壞蛋」的想法。只要我們繼續對膽固醇使用帶有貶抑的術語,就不可能澄清此一概念。

──菲利普.布萊爾

長久以來我們都知道,動脈粥狀硬化是發炎性疾病。內皮細胞若是沒有發炎或受傷,膽固醇絕對不會經過動脈管壁,也一定不可能停在那裡。

──德懷特.倫德爾

沒有證據可支持「膽固醇會造成心臟病」這個普遍信念。許多人大概還是心存懷疑,你也應該如此。本書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鼓勵你挑戰專家所說和所寫的一切,這樣你才能主動積極地參與自己的健康照護。

然而,像魏斯特曼醫師和我這樣的人,在挑戰普遍信念的路上並不是孤軍奮戰。越來越多對自身權益有意識的患者,以及醫學界和健康社群的成員(像是本書引述的許多專家),都在抵制「膽固醇-心臟假說」的科學前提。

順道一提,請注意「假說」這個名詞:意思是關於膽固醇的理論根本未經證實!

澄清時間

如果你在二十年前問我是否認為血液膽固醇的濃度極為重要,我會回答「是」。然而,現在我的看法已經改變了。差別是什麼呢?並非當時的我是壞人,而現在的我變得比較好了;我那時不太懂得科學,現在則比較熟悉科學。當時的我被誤導,但我沒有故意嘗試誤導任何人。遺憾的是,我相信還有許多醫學專家仍持有那樣的想法。

──約翰.布里法

你和成千上萬的人都還在擔心自己的膽固醇濃度升高,理由相當好懂。而且你的確應該知道你的膽固醇檢驗結果代表著什麼意義,包括你要注意的最重要指標有哪些,以及該如何藉由改善這些數字來達到理想的健康狀態。稍後我會再回來談談,但首先,我們必須更仔細地研究研究發炎──真正造成心肌梗塞、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禍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