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食品中的植物油 增心肌梗塞風險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8-20

澄清時間

多數的植物油根本不是出自植物,而是來自於廢棄品(如棉籽)或專供食品工業使用的種籽,如菜籽、米糠之類的東西。加工食物中標示的植物油絕大多數是這些種籽油。

──大衛.葛拉斯彼

警告我們注意高膽固醇與飽和脂肪,並且告訴我們在飲食中加入「健康」全穀類的同一批健康專家和組織,向來也積極推廣植物油和種籽油:玉米油、花生油、麻油、紅花油、葵花籽油和菜籽油等。你也知道,它們大概被標榜為有益心臟健康,富含ω-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但是請別搞錯:它們是你吃進身體裡的食物中,最危險的物質之一。

澄清時間

當我坦白說豬油和奶油比菜籽油對你更好時,許多人都認為我瘋了。

──凱西.布約克

試試這個實驗:到當地的超市沿著各陳列架走走,隨機拿起任何一個包裝食品。我敢向你保證,在一長串的成分當中,你會找到我剛剛列出的其中一種油。什麼東西裡都有它們:沙拉醬、義大利麵醬、甜甜圈、燕麥棒、全穀麵包、美奶滋和脆餅。食物加工品似乎不可能少了它們。

澄清時間

探討「雪梨飲食心臟健康研究」(Sydney Diet Heart Study)資料的研究再次證明我們知道的事: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富含ω-6脂肪酸的那些)極不健康。

然而,世界各地都有製造這些油品的廠商。在英國,「英國心臟基金會」(British Heart Foundation)最近跟製造合成人造奶油(商品名為Flora)的公司聯手,向消費者宣傳Flora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食物。這種人造奶油滿滿都是ω-6脂肪酸。不過,這件事對他們似乎完全沒有影響,令人更驚訝的是,他們就是能這樣繼續下去。然而,證據就擺在眼前,強烈地證實這些脂肪酸是不同的物質。

我們身體天生應該吃的是飽和脂肪。如果你吃太多的糖,身體合成的脂肪就是飽和脂肪。如果飽和脂肪對你不好,身體為什麼要製造不健康的物質呢?難不成是瘋了嗎?

──馬爾科姆.肯德里克

使用「雪梨飲食心臟健康研究」的統計資料進行的統合分析,其結果發表在二○一三年二月出刊的《英國醫學期刊》,給了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擁護者重重一擊。統計根據的是一九六六到一九七三年進行的隨機、控制試驗,受試者(四百五十八位三十到五十九歲的男性)近期全都遭受冠狀動脈問題。

研究者試圖「評估用ω-6亞麻油酸代替膳食飽和脂肪,對於冠心病和死亡的次級預防是否有效」,研究者把受試者分成兩組:對照組繼續吃富含飽和脂肪的飲食,實驗組的飲食改成多吃紅花油為主的食物。這個新的統合分析到底揭露出什麼?

雖然不出所料地看到攝取更多紅花油的那組,LDL和總膽固醇濃度大幅降低,但這些油不一定能保護他們免於心臟病致死的風險。事實上,他們的風險甚至高過對照組。分析推論,從飽和脂肪換成ω-6植物油得到的所謂好處,實際上是置你於更高的心肌梗塞風險!沒錯,美國心臟協會猛烈向你推銷「有益心臟健康」的脂肪來源,實際上卻正在造成它們應該預防的那件事。這是什麼樣的局面?

澄清時間

多數家庭烹調使用的油(如植物油)都充滿了ω-6脂肪酸,這些油已經導致更多的心臟病。這些脂肪酸透過氧化而直接影響你的膽固醇,造成心血管受損。如果你加熱並食用大豆油或菜籽油之類的脂肪,它們最終會出現在做過繞道手術的動脈上。只要人們停止吃那種脂肪,應該就不會得到心臟病。

──弗萊德.庫默勒

吃有機的食物,並且避免加工食品、植物油和糖。

──斯蒂芬妮.塞內夫

專家指示我們吃富含ω-6的植物油和種籽油,並且捨棄真正的食物飽和脂肪,像是奶油、椰子油和動物脂肪。我們大多乖乖遵守,結果卻是嚴重危害自己的健康。然而,這還不是整個故事中最糟的部分。這個可惡的新科學被發表、植物油的健康光環被摘除而變得不那麼健康後,美國心臟協會的新聞稿如何回應呢?美國心臟協會是否改變了他們對飽和脂肪的態度,或不再強力推廣多元不飽和脂肪呢?完全沒有!

美國心臟協會反而更堅定自己的立場,聲明有「強大的科學研究證明,飲食中的高飽和脂肪與罹患動脈粥狀硬化有強烈相關,會阻塞動脈並造成心臟病」。美國心臟協會的發言人繼續重複他們的建議,限制飽和脂肪的攝取量不要超過總熱量的7%。此外,他們持續推廣ω-6脂肪酸,像是葵花籽油、紅花油、麻油和亞麻仁油。

換句話說,就算心臟病發生率持續增加,美國心臟協會還是緊緊摀住耳朵,嘴裡哼著「啦啦啦,我聽不到、我聽不到」,完全忽略支持相反立場的真實科學資料。

我必須再問一次:這是什麼樣的局面?

澄清時間

膽固醇和脂肪不會阻塞我們的動脈。高脂食物在消化後會被包進粒子,這些粒子能在血液中攜帶脂肪,不會將之堵塞起來,但如果這些粒子本身沒有適當結構,就很難說了。

當我們的飲食中充滿玉米油和大豆油,或其他常見的工業植物油時,脂蛋白粒子就沒有足夠的抗氧化劑。少了抗氧化劑,脂蛋白很容易變得不穩定。當這些含脂粒子不穩定時,被它們載著在血流中穿梭的脂肪,突然間失去保護,無法在血流中保持懸浮,因此啪嗒一聲黏上動脈內層,就好像漆彈一樣。你看,一系列的複雜反應導致發炎,最終削弱動脈管壁,使得動脈出血,形成我們稱為心肌梗塞或中風的血栓。

在人們吃得不健康時,LDL濃度容易升高的原因,跟這一整個事件有關。脂蛋白變得不穩定,而且該讓脂蛋白裡的脂肪被送到細胞的酵素沒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