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甜度爆表! 實測含糖量讓人嚇到吃手手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8-20

目前正值炎炎夏日,許多上班族、學生易利用中午休息或下班、下課時間,買杯冷飲消暑,殊不知冷飲的熱量、糖量都高得嚇人!有鑑於此,國泰綜合醫院在今年開設的「2018小學生醫學夏令營」課程中,特別新設計「甜度實驗室」課程,希望使孩子學會使用甜度計測量市售飲料含糖量,以避免攝取過多糖量,造成對身體的甜蜜負擔。

手搖飲含糖量驚人 白開水才是最好的飲料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飲食指標手冊」建議,每日糖的攝取量不宜超過總攝取熱量的10%;依衛福部國健署公布之「3-6年級學童一日飲食建議量」中,適度活動強度的學童,每日所需熱量約2300大卡計算,一日糖量攝取應小於230大卡,約為12顆方糖。

國泰綜合醫院林元媛營養師表示,依衛福部公布之市售現調飲料(手搖飲)之糖含量中,700毫升之全糖珍珠奶茶約含12顆方糖(240大卡),市售包裝飲料之600毫升可樂約含13顆方糖(260大卡),顯示含糖飲料所含之糖量驚人,對成長中的學童健康相當不利。

參與本次利用甜度計實際測量含糖量活動的范小朋友也說,「看到飲料的含糖量,很驚訝!今天也應證爸媽平日教導,要養成喝白開水的習慣,少喝含糖飲料,免得變胖子。」

手機成癮情況嚴重 限制上網時間免身心失衡

此外,因應手機成癮情況日益嚴重,該院更設計「沒手機好難過」、「玩3C產品傷眼」等系列課程。由精神科單家祁醫師、陳劭芊醫師介紹手機、電玩及網路成癮症疾病,讓小孩知道連續長達12個月以上,出現無法控制上網時間、與家人朋友關係疏遠、易怒煩躁、學業或工作分心等症狀,就可能符合為「網路遊戲成癮障礙症」。

單家祁醫師及陳劭芊醫師提醒,家長要要控制孩子每天上網時間,最好不超過1小時,以免影響情緒壓力及日常生活作息,導致身心失衡。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