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一來就偏頭痛?印度瑜珈冠軍教你:1招瑜珈運動,趴著就能緩解頭痛

如果你是經常頭痛的人,大概已經知道導致頭痛的誘因有壓力、睡眠不足、飢餓、過敏、鼻竇問題或眼睛疲勞,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姿勢不良及攝氧量不足會讓你頭痛欲裂?

許多人總是習慣聳肩、頭部前傾,不良姿勢會影響呼吸系統和大腦的血液循環,同時導致肌肉緊張,這時候,頭痛就找上門了!感到頭痛時,當下一心想要盡快解決疼痛,多數的人都會選擇趕緊吞一顆止痛藥,這也許是解決頭痛快速又有效的方式,但是,也可能會引起其它健康問題。

如果你的頭痛起因於壓力、緊繃,那麼,相較於一罐又一罐的止痛藥,瑜珈絕對是比較好的選擇,透過瑜珈呼吸法放鬆、伸展脊椎、溫和扭轉,一招動作就可以緩解緊張、促進血液循環、沉澱心情,這也是為什麼瑜珈成為療癒頭痛最強大的天然療法。

頭痛又來了!到底要怎麼辦?

當壓力與緊張是引起大多數頭痛的主要原因,特定的體位法動作可對症下藥,練習瑜珈動作並結合呼吸法技巧,就能給身體慢下來的機會,進入更高品質的放鬆狀態,真正改善全身循環,有效放鬆頭部、背部和頸部的肌肉,促進大腦和上半身的循環,改善身體姿勢,緩解壓力性頭痛。

除此之外,瑜珈還能對抗地心引力,因為引力將你往下拉,身體內流動都受其影響往下肢方向流動,而特定的瑜珈倒轉動作則能夠反其道而行,讓其流向大腦,促進全身循環,以放鬆身心,達到緩解頭痛的效果。

如何立即控制頭痛?

治療頭痛的最佳時機是一出現疼痛跡象的第一時間,搶在肌肉抽筋之前,如果要減少頭痛發生的機率,可以將下列瑜珈動作融入你的日常生活,只要3分鐘就行了。

只要你感覺頭痛又要襲來,或是你單純想要放鬆一下,你可以試試《捧臉鱷魚式》,延展脊椎、放鬆頸部與肩膀,還能讓你的心情平靜又開心。

趴著1招就能解決惱人頭痛

捧臉鱷魚式|Makrasana Pose

【注意】如果您感到肩膀或膝蓋疼痛,請勿練習。

1)趴姿,雙腳伸直併攏,額頭貼地,雙手放在身體兩側。

2)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寬度可依自己舒適程度調整。雙手向前伸直。

3)抬高頭部、頸部,並將胸部向上挺。調整髖部位置,讓身體左右平衡地貼地。注意臀部與肩膀不要一高一底。

4)手肘彎曲,雙手捧臉。背部放鬆,下巴與頸部附近的肌肉往上延伸。閉上雙眼,臉部放鬆。停留五個吸吐。吐氣,放鬆回到趴姿。

作者簡介_Master Sujit Kumar


Master Sujit Kumar,五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在26歲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1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專欄文章列表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