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女性有血尿以為感染 沒想到竟罹癌!

撰文者: 林怡亭2018-08-23

一位年約30多歲美髮師出現血尿,但只有血尿,沒有疼痛症狀,她以為是泌尿道感染不以為意,拖了一段時間才就醫,醫師仔細檢查才揪出血尿元兇,原來是尿路上皮癌作怪,所幸經過一連串治療,病情終於獲得控制。

出現無痛性血尿 要提高警覺!







臺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裘坤元表示,尿路上皮癌典型症狀為「無痛性血尿」,而泌尿道感染不只血尿,還常伴隨排尿疼痛、頻尿、急尿等症狀,驗尿時常發現尿液帶有細菌、白血球,兩者大不相同。







尿路上皮癌致癌因子包括抽菸、使用含馬兜鈴酸中草藥與長期接觸染髮劑等, 裘坤元主任分析,有些女性解尿後直接沖水,沒觀察尿液,或腫瘤長在上泌尿道,出血遭尿液沖淡,而這都可能延誤治療,患者確診時,癌症可能已進入中、晚期。







治療早期尿路上皮癌以手術、膀胱內灌藥為主,一旦轉移,患者就得接受化療。裘坤元主任表示,許多患者聽到要接受化療就非常憂慮,而化療有腎毒性,腎功能不好、年長的患者,更無法接受化療,偏偏許多尿路上皮癌的患者同時還洗腎,治療選項更受到侷限。







新型免疫藥物 助免疫細胞殲滅敵人

已完成第三期大型臨床試驗的Anti-PD1新型免疫藥物,為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提供了另一種治療選擇,今年並通過晚期尿路上皮癌第一期、第二期適應症。根據2017年10月出版的〈免疫學研究期刊〉(Journal of Immunology Research)中,一項大型臨床試驗顯示,同樣是第二線治療,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接受免疫治療後,整體存活期為10.3個月,比化療7.4個月延長許多,追蹤兩年後,接受免疫療法的患者整體存活率為27%,化療為14.3%。至於藥物反應率,免疫療法的藥物反應率為21%,化療則只有11%,兩者有明顯差異。







裘坤元主任說明,免疫細胞遇到重大威脅會發動攻擊,而癌細胞會在「PD-1免疫檢查點」進行偽裝,逃避追緝,新型免疫藥物主要針對「PD-1免疫檢查點」作用,破除癌細胞偽裝,讓免疫細胞就能馬上辨識,並主動殲滅,其藥物副作用比化療輕微,由於沒有腎毒性,腎功能不佳、年長患者也適用。但要注意的是,少部份患者用藥後可能產生自體免疫方面副作用。







避免接觸致癌因子 減少復發風險!







裘坤元提醒,尿路上皮癌治癒後,患者想減少疾病復發風險,除了定期追蹤,也要戒菸,盡量不要服用來路不明中草藥、少碰染髮劑,一有「無痛性血尿」,就要趕快看醫師、接受進一步檢查、治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