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膝蓋痠痛?比吃鈣更有用!營養師推薦4種食物,緩解不適、有效補足軟骨耗損

撰文者: iFit 愛瘦身2018-08-23
  
 
你常聽家中長輩說起「膝蓋痠痛」嗎?一想到膝蓋問題,多數人的腦海都會浮現廣告常說的「鈣質流失」,但保養膝蓋和補充鈣質有關係嗎?營養師今天就要為大家打破迷思啦!

迷思:補鈣才能補膝蓋?

膝蓋屬於軟骨,與一般硬邦邦的骨頭不一樣,並非由鈣質組成,所以拼命補充鈣質、高鈣食物,也無法保養膝蓋或減緩老化的症狀。

由於軟骨的主要成份是「膠原蛋白」,根據最新研究證實,補充膠原蛋白正是保養膝蓋的正確方式;它不但能補足軟骨耗損,也能緩解膝蓋的不適呢!

怎麼補充膠原蛋白才正確?

想靠食補保養「卡頭烏」,天然食物中的豬皮、雞爪...都是富含膠原蛋白的好選擇;然而天然的膠原蛋白總會依附在脂肪層附近,食用時一定要注意份量,才不會補了膝蓋卻吃進過多油脂。

此外,市售的膠原蛋白補充品也是常見的營養來源,但是款式那麼多,到底怎麼挑才對呢?營養師也幫你列出三大準則囉!

1.分子大小注意看:有些品牌會強調分子大小,因為膠原蛋白的分子愈小,就愈利於腸道吸收,建議選擇標示為 1200~2000 道爾頓(daltons)的產品為佳。

2.挑選萃取來源:目前膠原蛋白的萃取來源有豬、牛、魚類,但研究證實,從魚類萃取的吸收效果比其他兩者來得更好。

3.添加維生素 C 較佳:由於合成膠原蛋白需要維生素 C 的幫助,因此食用膠原蛋白時額外補充維生素 C,效果會特別好喔!

以上這些挑選要點,大家學會了嗎?

營養師最後要提醒大家,保健膝蓋應該從生活做起,舉例來說:少一點蹲和跪的動作、避免久站久坐、上下樓梯,並視身體負荷程度而不要過度運動,才能有效延緩膝蓋退化;否則只靠食補去保養膝蓋,效果仍然是有限的喔!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