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明目養肝~泡水喝浪費了,需「油」加持效果好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8-25

枸杞,全身是寶。常見中醫藥膳食補中,不僅具「目明養肝」效果,更是一味良藥。專家指出,國人習慣將枸杞泡水喝,但研究發現,枸杞泡水後,β胡蘿蔔營養素較不易被釋放,建議應用「油脂」搭配燉煮,或直接咀嚼,才是正確吃法。

台北醫學大學名譽教授、楊玲玲藥學博士指出,吃枸杞好處多,目前已被證實可萃取到多種人體必需的胺基酸且含量高,並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葉黃素、茄紅素,以及定量的有機鍺,還有維生素B1、B2、C及礦物質鈣、磷、鐵等。

枸杞泡水無效 需「油」加持

雖然枸杞富含β胡蘿蔔素、葉黃素,能幫助眼睛視力及肝腎健康,但枸杞需要「油」的加持,才能被人體吸收。建議枸杞平常最好用油炒過再吃,效果最佳,或直接咀嚼也不錯,雖然沒有油,但至少被咬碎,也較好吸收。

主要是因為枸杞中的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營養素,必須要靠油脂的幫忙才能被釋放,煮雞湯、燉排骨時都建議可以添加枸杞,平時炒青菜時也可以添加枸杞,吃素的民眾則建議搭配富含油脂的堅果一起吃,營養效果會更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