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背痛關鍵在肌筋膜 瑜珈伸展減發炎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8-26

瑜珈並不是一種運動,而是對於悟道的追求,以及對自我成就的渴望,但是現代西方世界所熟知的瑜珈,大多偏重於身體的鍛鍊,與印度的原始傳統差異,話雖如此,西方的瑜珈,仍然保留了許多與古印度瑜珈相同的動作與體位。

瑜珈可以疏解壓力 降低高血壓

近20年來,瑜珈對於疼痛治療,尤其是背痛治療的成效非常卓越,專家們因此開始注意到這項運動,瑜珈可以疏解壓力,降低高血壓,在西方,一般的看法認為,練習瑜珈時,心念必須集中在練習的姿勢上,休息者也必須在姿勢上停留一段時間,這種方式可以使緊繃的壓力獲得舒緩。

強化肌力 促進血液循環

瑜珈乃是透過心理來影響生理,再者,透過靜坐冥想與精神靈修,身體能夠啟動自我修復的能力,這一點也為健康帶來正面效益,一般也認為練習瑜珈可以強化肌力,促進血液循環,因此可以達到保健的功效,這一點也是通常在解釋為什麼運動有益健康時的標準答案。

瑜珈伸展動作 作用在肌筋膜

瑜珈大部分的動作都是伸展動作,而且在每個姿勢上都會停留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很顯然,瑜珈的伸展動作會作用在肌筋膜上,肌筋膜接收到這些動作後會作出反應,發送訊息到神經系統,肌筋膜的張力狀態也會隨之改變,肌筋膜內的一連串的反應,顯然才是瑜珈之所以能帶來許多正面效應的真正原因。

有作伸展的老鼠 發炎細胞少

動物試驗證實,伸展動作能夠減輕發炎症狀,使疼痛或得緩解,研究人員在老鼠背後深層的肌筋膜上注射一種會引起發炎的物質,老鼠的動作變的緊繃僵硬,接著研究人員每天小心翼翼幫一部分老鼠做10分鐘的伸展,總共進行12天。

試驗結果發現,作伸展運動的老鼠不久之後就可以正常行走,發炎現象也慢慢消退,之後的組織切片結果顯示,相較於未作伸展運動的老鼠,這些老鼠背部肌筋膜內的發炎細胞數量比較少。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