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打鼾小心!睡眠呼吸中止阻礙發育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8-27

5歲的男童佑佑因嚴重鼻塞與打鼾持續1年以上,睡覺張口呼吸,每個月都會感冒,近一年因呼吸道嚴重感染住院3次。檢查發現扁桃腺及鼻子後方腺樣體腫大,造成上呼吸道狹窄。採用扁桃腺及腺樣體切除術,術後睡覺打鼾大幅改善,鼻子變暢通,也不再容易感冒。睡眠檢查顯示呼吸中止次數從原本的每小時50次降至1.5次,完全沒有缺氧情形,恢復健康快樂的生活。

高達9成以上打鼾的幼童 都有睡眠呼吸中止

雙和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李威翰指出,上述案例診斷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發生原因為睡眠時肌肉及神經放鬆,導致原本已經狹窄的呼吸道更加阻塞,影響睡眠品質及缺氧。

根據統計,「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孩童發生率大約5%,最常見的年齡是2歲到6歲,腺樣體、扁桃腺肥大、肥胖是主要的危險因子。最常見的症狀是習慣性打鼾,高達9成以上打鼾的小朋友都有睡眠呼吸中止。其他常見夜間症狀包含口呼吸、呼吸聲吵雜、目擊呼吸停止,夜咳及嗆到,睡不安穩及盜汗;白天症狀包含易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問題及行為問題,甚至有些被診斷為過動症。

兒童睡眠中止的情形,如果每小時超過一次呼吸中止是輕度,5次以上算中度,10次以上屬重度。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及缺氧會導致小朋友發育不良,臉型改變、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

扁桃腺切除術及腺樣體切除術為建議治療方式

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兒童阻塞性睡眠呼吸終止症的臨床診斷及治療指引,把扁桃腺切除術及腺樣體切除術作為第一線治療方式。李威翰醫師建議,腺樣體及扁桃腺切除可使用新式低溫等離子手術刀,有效降低術後疼痛及加速傷口癒合,手術時間約30分鐘。

孩子在3到6歲是腺樣體肥大的高峰,導致呼吸道阻塞及睡眠時打鼾,難以進入深睡眠狀態,使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影響身高;睡覺時呼吸困難必須張口呼吸,時間長致下頜骨過度發育,上唇短厚翹起,鼻唇溝消失,牙齒排列不齊,缺乏表情等,形成腺樣體面容。

睡眠不充分,大腦長期缺氧,孩子白天精神不振,記憶力減退,容易影響智力發育,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多動且容易暴躁等症狀。李威翰醫師提醒,孩童的成長及學習不能等,如有長期打鼾、鼻塞、白天精神不振等相關症狀者,應儘速至耳鼻喉頭頸外科進行專業諮詢。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