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也會氣喘 長期服用氣喘藥沒問題嗎?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8-27

不少人一到冬天就飽受氣喘所苦,但到了夏天就容易鬆懈,認為夏天氣喘較不容易發作,因為無病識感,反而使得氣喘發作時,往往措手不及。

夏季氣喘多因過敏源所致

臺北市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醫師李明安主任表示,冬天因較容易感冒,因此成為氣喘急性發作的重要原因,而夏天則因造成氣喘的危險因子較少,因此不少氣喘不再像冬天一樣易好發,進而少了防備心;但夏天也是會有氣喘發生,多因過敏源、塵蟎、灰塵所致。

吸入性類固醇 副作用微乎其微

針對治療氣喘的吸入性類固醇藥物,不少人總會擔心長期使用會造成身體負擔,李明安主任說,ㄧ般使用吸入性類固醇藥物確實會造成咽喉痛,因此ㄧ般醫師會囑咐患者,在使用完畢後要漱口,才能降低咽喉疼痛;但若因類固醇造成的副作用,幾乎是微乎其微,因此不必太擔心。另外,若因恐懼長期使用會造成身體負擔,而未遵循醫囑用藥,恐將導致氣喘控制不理想,更可能因此必須服用口服類固醇,造成更多更大的副作用產生,不得不慎。

氣喘不宜食冰品? 醫:依經驗法則而定

夏季炎熱,來碗透心涼的刨冰最爽快,而氣喘患者也能享受這些沁涼的消暑聖品嗎?李明安主任強調,氣喘患者能不能食用冰品,其與經驗法則相關,應依自己的經驗判斷,若無造成不適,即可適量食用。而氣喘患者也是可以運動,但最重要的還是應做好暖身,才能避免突發狀況發生;此外,氣喘係因生理週期,造成其容易好發於深夜及清晨,因此除因注意氣溫的調節物,千萬不可因氣喘沒發作而擅自停藥,避免增加治療難度。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