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情延燒,豪雨後更要注意!醫師:登革熱重症3症狀,延誤恐造成器官損傷

撰文者: 健談2018-08-27
每到夏天,高溫、潮濕的天氣不僅讓人難受,還可能爆發登革熱疫情!新光醫院家醫科胡念之醫師表示,雖然大部分的登革熱都屬輕症,但若不慎被不同登革熱類型的病媒蚊重複叮咬時,就可能感染多種登革熱病毒,甚至導致登革熱重症,恐對生命造成嚴重威脅!

登革熱依據病毒不同,可分為I、II、III、IV四種類型,每一種都會造成感染。一般來說,一種病媒蚊僅會帶原一種病毒,其感染症狀相對輕微,只要及時就診治療,即可望在短時間內恢復健康;但若不慎被不同登革熱類型的病媒蚊重複叮咬,恐造成嚴重的登革熱重症症狀,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登革熱的重症警示包括:
1. 嗜睡
2. 躁動不安
3. 肝臟腫大

登革熱的重症症狀包括:
1. 嚴重出血
2. 嚴重器官損傷

胡念之醫師提醒,感染登革熱的症狀可輕可重,提醒民眾切勿掉以輕心!若出現上述重症症狀時時,一定要即早就診檢查,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那麼,居家環境如何預防蚊蟲孳生呢?4個小撇步報你知!

1. 清掃環境:夏季常有颱風、午後雷陣雨等,要留意室外是否有積水容器,保持環境的整潔與乾燥,並定期刷洗易積水的容器、避免蟲卵沾附,就能減少蚊蟲孳生。

2. 環境用藥:可在屋外四周、紗窗、紗門等處噴灑環保署核可的「環境用藥」,減少蚊蟲飛入家中的機會。

3. 防蚊工具:若欲使用傳統蚊香,需置放於空氣流通處為佳;室內可使用捕蚊燈,寢室亦可加裝蚊帳防止蚊蟲叮咬。

4. 降低濕度:蚊子喜歡陰暗潮濕之處,因此,家中可利用除濕機或空調降低濕度,也有助減少蚊蟲。

蚊蟲叮咬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皮膚科、家醫科、小兒科」
登革熱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家醫科、感染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家醫科 胡念之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