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患嚴防登革熱 自我防護要做足!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8-29

近日受到熱帶低氣壓及外圍環流影響,中南部地區強降雨陸續傳出淹水災情。感染科醫師提醒,民眾清理居家環境時最好穿長袖衣褲、雨鞋或防水長靴,並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噴防蚊液等防護措施。除了避免傷口直接接觸汙水,感染鉤端螺旋體或類鼻疽、破傷風外,同時預防蚊蟲叮咬染上登革熱。

清除、清潔、消毒 防疫3步驟

大林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賴重彰表示,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初期症狀包括全身痠痛、發燒等。登革熱病毒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主要藉由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叮咬後傳播。當病媒蚊叮咬受感染的病人後,登革熱病毒在病媒蚊體內增殖8至12天,該病媒蚊終生皆具傳播力,但病毒不會人類間直接傳播,所以防蚊滅蚊成為防疫重點。

近期持續有本土登革熱病例發生,風險仍然高,還是要做好防疫工作。務必「清除、清潔、消毒」防疫3步驟,淹水地區蓄水池如遭污水侵入,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並將水徹底煮沸後再飲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

發燒、頭痛、後眼窩痛、關節肌肉疼痛、出疹要小心

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氣候有點溼熱,降雨後環境中容易產生積水容器,正是孑孓最喜歡的生長環境,只要有0.5公分積水就能長孑孓。孑孓孵化48小時內清除積水是防治登革熱的關鍵,為了防止登革熱,輪胎、帆布、寶特瓶、花盆積水一定要清理乾淨,雨後最好檢查居家環境。

賴重彰醫師提醒,清除家中汙水時,若沒有做好保護,皮膚細小傷口直接接觸汙水,或不慎穿刺傷口,都可能感染鉤端螺旋體或類鼻疽、破傷風。民眾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關節肌肉疼痛、出疹等症狀,就應儘速就醫。可藉登革熱NS1快速篩檢,有疑似症狀至急診掛號就醫檢查,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等,以利醫師診治及通報。

字級100%